齐白石草虫精品亮相北京画院

2015年09月07日07:35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陈涛)齐白石艺术系列展“可惜无声——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之二”昨起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汇聚了中国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荣宝斋、上海龙美术馆以及北京画院等多家机构收藏的齐白石草虫精品200余幅。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齐白石草虫精品展。

  展览题目“可惜无声”取自1942年齐白石创作的一套草虫作品。据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介绍,作为世界上收藏齐白石画作最多的单位,北京画院自2005年成立美术馆伊始,即常设“齐白石纪念馆”,展出院藏的两千余件齐白石藏品,当时第一个专题展便是齐白石的草虫。今年时值美术馆成立十周年,北京画院又开启新一轮的齐白石艺术系列专题,且首次展出仍然选择齐白石的草虫画。

  目前所知齐白石现存最早的草虫作品也在展览中亮相,作于1906年的《花卉蟋蟀图》团扇是齐白石为其师母,即胡沁园夫人所作,现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草虫册页》则体现了“衰年变法”后齐白石的草虫绘画特征。据了解,展览共展出了三十余种草虫作品,包括蝴蝶、蟋蟀、知了、螳螂等。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