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大展:虫虫总动员

2015年09月23日08:1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摘要: 这个秋季,一场集结了9家艺术机构收藏珍品的展览“可惜无声——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二)”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有人说这是一场属于齐白石的“虫虫总动员”,确实,200余幅画作中,蜻蜓、蝴蝶、蚂蚱、知了……30多种“齐氏”昆虫来了一次最大规模的组团亮相。

  纸间工虫,可惜无声。栖身于画中的小东西与真实草虫大小相近,似乎只需些许声响就会倏然逃走,这样的绘画功力相信世间唯有齐白石。在他创造的草虫世界中,写意和写实完美结合,所画之虫活灵活现,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画虫子,他是最牛的。

  这个秋季,一场集结了9家艺术机构收藏珍品的展览“可惜无声——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二)”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有人说这是一场属于齐白石的“虫虫总动员”,确实,200余幅画作中,蜻蜓、蝴蝶、蚂蚱、知了……30多种“齐氏”昆虫来了一次最大规模的组团亮相。

  他画虫牛过古人

  中国历代都不乏擅画草虫的名家,工笔如五代黄筌《写生珍禽图》、北宋赵昌《写生蛱蝶图》;写意如清代八大山人《瓜果草虫图》,华嵒《荔枝天牛图》……他们或擅工笔,或重写意,很少像齐白石那样将工笔与写意如此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生动简洁,令人叹为观止,齐白石的草虫既来自于儿时的记忆,更来自于细致入微的观察,这是决定他的草虫与众不同的内在因素。据闻,齐白石曾立下豪言:“为万虫写照,为百鸟张神。”他笔下小虫有着脆弱的躯干、倏然即失的灵动。在他画作中呈现的工笔草虫,不仅有浓墨重彩的大写意,也有细致入微的精细描写,可谓是写意和写实的完美结合。更为难得的是,这些曾在古画中仅为花草点缀的草虫,在齐白石的画中成为真正的主角与视觉中心。画作兑现了承诺,在齐白石创造的草虫世界中,这些最易被人们忽略的小东西或与鲜花为伍,或与同类嬉戏,鲜活画面就此定格。不得不说,齐白石画虫犹如神来之笔,牛过古人。

  到底多牛有数据

  大师到底有多爱虫?据统计,齐白石草虫画共有598幅。其中一只虫的高达522幅,其次还有两只,三只,四只和五只的。虫子越多越是稀少,越是奇货可居,越是难得一见。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吕晓透露,北京画院“藏有齐白石草虫作品295件,涉及昆虫22种”。

  此次展览的主题出自一套创造了齐白石个人作品拍卖纪录的十三开册页——《可惜无声》,2009年成交价为9520万元,现收藏于上海龙美术馆。这幅作于1942年的工笔册页是齐白石艺术成熟期的巅峰之作,白石老人对此册钟爱有加,亲笔为其题名为《可惜无声》。之所以如此珍贵,除了是齐白石生前的“心头爱”之外,还有就是均是两只草虫,这是作品非常难得且特别的。

  此外,藏于中国美术馆的《草虫册页》创作于1924年,是他草虫成熟的一件标志性作品,画中蝗虫薄如蝉翼的翅膀以淡墨染出,四条短而灵活的前腿和两条劲健有力的后腿也采用了不同的笔法,画面那种一触而发的力量感,似乎一有风吹草动,就可以发力弹出。

  徐悲鸿都被他折服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当年一幅被齐白石“私藏”的《茶花蛱蝶图》曾被徐悲鸿翻出来当作了纪录片中的“道具”。

  据闻,当时中央电影纪录片厂筹拍《人民艺术家齐白石》,想请齐白石拿出几幅精品画作用于拍摄,谁承想“抠门儿”的齐老无论如何也“不配合”,情急之下只得请来他的“忘年交”徐悲鸿出面游说。面对亲自登门的徐悲鸿,白石老人勉勉强强从自家画台的暗格里掏出几卷子画作。当徐悲鸿将这些压箱底儿的私藏展开,立即被一幅画在金纸上的画作折服:画面中白茶花上,一只蛱蝶翩然欲下。此时的徐悲鸿虽表面克制着惊喜之色,钦佩与赞叹却早已澎湃于胸,边欣赏作品,徐悲鸿边不住地抬眼扫着对面的老头子,心说“这好东西竟然藏得这么好,也太鸡贼了”。可此时的齐白石却安然坐在大圈椅中,两袖垂下。眼观鼻,鼻观心,不动声色。

  动荡生活成就了他

  齐白石生于清末、游历于民国,生活的近百年岁月,正是中国社会最动荡的时期。

  1918年,为了躲避兵乱,齐白石“偷活”在地势偏僻的紫荆山下的亲戚家,1920年,他重回京城,在一方“阿芝”朱文印的边款上刻下这样几个字:“庚申四月,白石自制。时故乡再四兵灾,未知父母何处草间偷活,妻子仍旧紫荆下否?”面对乱世,齐白石认为自己无法与命运抗争,那些卑微且偷活于草间的虫子,或许是他的自喻吧。

  正是这些草间偷活的脆弱,不仅成为大师的画中主角,更重新演绎了齐白石赋予它们的新生命。展出的画作中,一幅《油灯飞蛾》让北京画院院长为之动容:“通常说‘飞蛾扑火’,他却画了一幅题有‘剔开红焰救飞蛾’的《油灯飞蛾》,这些都是我们不太关注的微小平凡的生命,却饱含了白石老人深沉的同情与爱怜。”

  信报记者 王萌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