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新藏家样本:从收藏控晋升创客

2015年09月23日07:30   新周刊   微博收藏本文     

  文/陈晓勤

  <<新周刊>>第448期

  “发现一个好艺术家,是最难的事情。你必须有点疯癫才愿意做这事。”

  英文单词“Maker”(创客),指那些出于兴趣爱好,把异想天开的各种创意变为现实的人。今年3月,辞职的第二天,我成为了创客。

  元宵节那天,我在微信公号“艺术维C”发布第一篇文章,推送了艺术家蔡国强的一段烟火视频。开这个号原本只是想在离职期做点儿什么,不让光阴虚度。后来,我发现分享的个人收藏经历受到欢迎,还有画廊请我办讲座,主讲“如何用零花钱投资原创艺术品”。于是我把“艺术收藏”作为自媒体的定位,希望传播“收藏艺术”的生活方式。

  成为80后藏家一员,和我的个人经历有关。我本科学美术史,在美院时跟着老师在广州、上海调查当代艺术状况,结识了一批前沿艺术家,毕业后又从事艺术传播工作,得以和更多艺术家和收藏家往来。这使得我有机会获赠或低价买入一些藏品,比如丁衍庸的《龙舟竞渡》、吴泰为我私家定制的工笔小兔,还有贾平凹、刘亮程以及杨绛和钱锺书的墨宝等。

  起初,我购买艺术品是为了家居需要,希望为客厅空白的墙面增添一些艺术的想象力。2012年,我接触了日本工薪族藏家宫津大辅,他的启发使我正式走上用零花钱购买艺术品的道路,并一发不可收拾。

  宫津大辅原本是普通职员,从1994年开始购买艺术品。他资金不雄厚,但眼光特别好,许多艺术家在炙手可热之前就被他慧眼相中,比如蔡国强、草间弥生、奈良美智与新近备受关注的中国艺术家曹斐等。如今这些艺术家身价飞升,他也由此成为日本当代艺术的重要藏家。

  很多人一想起艺术品首先会觉得贵,但无论是宫津大辅,还是美国平民收藏家赫伯与多乐茜夫妇,都向我们这些80后新手证明了收藏不是富人的专利,平民也可以享有。

  2009年邓瑜的油画卖到10万元以上,但最近我购入她的一幅丙烯动物题材,才3000元出头。

  通过逛画廊和参加各种活动,比如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华宇青年奖、艺术北京、“买得起”艺术节,我发现,很多80后甚至90后艺术家的作品好玩、有趣,价格相对较低,是收藏的好时机。

  我更关注年龄层次相近的艺术家,收藏了邓瑜、雷梦婷、罗智暇、连培伟、黄海清、张婧、叶帆、黄一山等人的作品。

  邓瑜是广州一名年轻的艺术家,2009年左右,我还在美院读书时,她就很红了,一幅油画可以卖到10万以上。最近我买了她的一幅《兔子家族照系列》,这个系列对她而言属于消遣之作,是用丙烯在纸上画的一系列的动物题材,特别萌,市场价才3000元出头。

  曾经有朋友来我家中做客,指着段建宇的一件作品问:“为什么她在一张海报里胡乱涂抹几笔就卖那么贵?” 段建宇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她的作品前卫、新颖,但对大众来说有一定隔阂。前不久,我参与一个微信群的慈善拍卖活动,几乎用抢的速度,以比较低的价格买了她和另外两位女艺术家周钦珊、罗智暇的作品。

  像宫津大辅一样,我买艺术品的“第一要义”是买真正能打动自己的。

  我的个人经验和建议是,首先藏家最好先熟悉一下美术史,从整理上了解你想买的艺术品属于什么派别,究竟有没有创新性;如果拿不准,最好选择美院出身的艺术家,这说明他至少在技巧方面没有问题;同时还要考察艺术家是否办过展览,是否持续地从事艺术创作,以及是否有签约的画廊和经纪人——有画廊在背后推动,意味着艺术家的成长性有充分保证。

  我最近比较有意义的一个收藏,是通过北京新氧艺艺术机构获得了广东最有潜力之一的艺术家黄一山的作品《绿冰箱2》,在清新的绿色画面左下角,竖立着一个冰箱,里面有各色饮料,大夏天看起来顿感清凉。在这些年和艺术家的接触中,我对黄一山有所了解,他的作品透视采取一贯的轴侧图的方法,保持空间的“客观性”,这是他首次尝试用绿色作画,比较有挑战性。

  黄一山的市场价不低,买的时候我颇为犹豫。资金是所有收藏家共同的烦恼,哪怕他是首富,或者像我一样的上班族,差别只是金额大小而已。如果时机恰当,我希望购入彭薇、梁铨的作品。

  更新这个“收藏艺术,增加生活谈资”的自媒体的过程,也让我和一批有国际性背景的作者凝聚在一起,比如在英国V&A博物馆工作的策展人、旅居迪拜的画廊工作人员、在美国工作的设计师,我们希望打破“艺术是小众游戏”的局限。

  “发现一个好艺术家,是最难的事情。你必须有点疯癫才愿意做这事。”大收藏家查尔斯·萨特说。我喜欢这种有挑战性的工作,更享受分享艺术收藏的快乐。

  艺术品购买指南

  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获得。最受工薪族欢迎的作品单价在1万元以内。

  选择靠谱的画廊

  市面上的特色画廊,像聚焦年轻艺术家的新氧艺O2art艺术机构、星空间,以抽象绘画为主的偏锋新空间等,工作人员会给予专业的指导。新氧艺O2art代理了年轻艺术家黄一山的作品,也受到诸如姚谦、张锐等大藏家欢迎。

  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去拍卖会

  拍卖会是二级市场,国内知名的有保利拍卖、嘉德拍卖、北京苏富比、佳士得、广东崇正拍卖等。拍卖讲究眼缘和运气,只适合有经验的藏家玩。价格在千元至亿元不等,浮动空间大,识货者有捡漏机会。

  去热闹的艺术博览会看门道

  中国近年刮起一股举办艺术节的风气,每到这些节日,大大小小的藏家、工薪族都跑去趁热闹,这是非常考验眼光与挑战品位的地方,这类博览会有北京艺术博览会、香港巴塞尔博览会、香港Art Center、“买得起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新星星艺术节等,价格在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

  线上拍卖拼眼光更拼速度

  现在比较知名的网站有Artand、艺术云图、大咖拍卖等。Artand的定位是“最专业的当代艺术社交平台”,逢周日举办线上拍卖会,价格比较便宜,也开通VIP藏家服务,比如客户有李开复等。

  直接从艺术家手里购买

  一手购买,价格相对便宜,质量也有保证。更重要的是能跟艺术家当面交流,增加你的投资判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家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