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的钟为何总指向6点

2015年10月01日09:0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詹 皓

  西班牙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达利的300多件经典作品今天起在上海外滩十八号迎接参观者。达利享誉世界的11.5米长的油画《意乱情迷》、标志性雕塑《爱丽丝梦游仙境》、《抽屉人》,家具设计《梅·韦斯特的唇形沙发》,还有各款软塌塌的时钟雕塑等,齐齐亮相。目不暇接,几乎是所有昨天预展参观者的共同感受。

  雕塑背后有故事

  达利的雕塑作品受到全世界推崇,此次来沪的达利雕塑多达35件。其中,著名雕塑《抽屉人》,人物身体有多个抽屉被拉开,里面却空空如也,代表了作者对秘密和想象的看法。达利的多款雕塑都使用了抽屉元素,另外还有诸如时钟、电话、大象、树杈、维纳斯等也被频频使用,达利将一些常见的物件通过非理性的方式呈现,消除它们的日常功能,赋予新的意义。这是达利一生追寻的思路,也成为那个时代艺术上的先头部队。

  雕塑《爱丽思梦游仙境》,其人体的后仰程度超过了普通人的极限,据主办方之一瑞士斯特安顿基金会主席莱威说,作品里人物的后仰程度,达利是听取了他的建议才做的。当然,一开始达利并不接受莱威的建议,甚至为此生气而离开了工作室,莱威通过达利的太太卡拉去做工作,最终让他采纳了这个建议。

   时钟多指向六点

  达利最著名的艺术标志——软化时钟造型,是来自达利品尝入口即溶的奶酪时得到的灵感,也有人认为软化时钟是一滴对生命的泪,更有人八卦认为这是达利身体欠佳的表示。一个软塌塌的时钟迷倒了几代人,足见达利艺术的永恒魅力。

  本次展览有数件达利的时钟作品。记者发现,达利每款时钟雕塑上的时间都指向了六点,只有个别雕塑指向六点零五分,看来,大师对这个时间情有独钟。另外,有几款时钟雕塑上面只有11个数字,不是少掉6,就是少掉1,而有的12个数字是全的。可见,达利疯狂起来,真是不能以常理揣度。

  家具设计无惧抄袭

  达利最为有名的设计作品是一款《梅·韦斯特的唇形沙发》、一张《勒达桌》 和一把《勒达扶手椅》,这次三件作品一起来沪,组成了一个奇妙的家居空间。《梅·韦斯特的唇形沙发》是1936年在达利监督下,根据他的原稿在巴黎完成的,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达利对女性梅·韦斯特的敬意,以其性感的嘴唇为原型创作了这款沙发。

  这件作品爆红后,一再受到主流家具制造商们的亲睐,而达利也放言,“好想法就是要被模仿的,我有的是新想法卖给他们”。

  他是个文学爱好者

  很多人是冲着达利的雕塑和最大的油画而来,可是,现场展出的上百幅达利版画,却让人思绪飞扬,这也印证了一个才情无限、对文学世界充满热爱的达利。

  此次展出的达利版画、插画,内容涉及亚当、夏娃、所罗门王、诺亚方舟等传说故事,以及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的著作、拉伯雷名著《巨人传》、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拉封丹寓言》、歌剧《卡门》、古罗马诗集《爱的艺术》、塔罗牌、毕加索作品《斗牛》以及几位西班牙作家和法国诗人的作品,题材十分广泛,想象力和创造力惊人。

  “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将持续3个月,展览期间,每个周末都将邀请故事妈妈现场举办讲座,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及父母开展艺术启蒙教育。展览门票价格为160元,主办方推出了280元双人票、360元家庭票,更有每日进行的购票限量赠礼活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利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