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西德罗夫遇上齐白石

2015年10月11日10:0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在温暖的大地上》125x159 2006年作 《在温暖的大地上》125x159 2006年作 《彩虹的裙摆》135x180 2013年作 《彩虹的裙摆》135x180 2013年作 《游戏·嘎里,嘎里,我知道了》170×254cm2013年作本版图片均由小小供图   《游戏·嘎里,嘎里,我知道了》170×254cm2013年作本版图片均由小小供图

  昨天,“在温暖的大地上——俄罗斯艺术大师西德罗夫油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8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艺术家西德罗夫自上个世纪50年 代至今所创作的风景画。西德罗夫的作品给人带来轻松的感受。有趣的是,年轻时常翻阅齐白石画册的西德罗夫竟有机会与齐白石在同一座美术馆展出作品。中央美 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表示,西德罗夫与齐白石均是“能从平凡单纯的生活中发现美”。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

  西德罗夫年少常翻阅齐白石画册

  西德罗夫的作品温暖、明亮,在他的作品中没有复杂的表达手法,所有的都是令人惊讶的简单、真实。在美术史家奚静之看来,西德罗夫的作品浓缩了俄罗斯农村风景画的特点,“他用色单纯,画面清新而温暖,看很多张、看很多遍都不会觉得累”。

  尽 管年龄大了,但西德罗夫依旧坚持写生。这一艺术创作实践,在画面中随处“可见”,云彩、树木、地平线、房屋、家禽、儿童等栩栩如生,大面积的色块平铺在画 面上,在其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色彩所蕴含的流动的生命力。从展览现场可以看到,不管是劳作的农民,还是在田间、路上嬉闹的孩子,他们身上都铺满了阳光, 仿佛看得见生命在流动,可以感知到画面中那冬雪初融的声音、春风拂面的松散、秋收草垛的休憩以及夏之阳光的呼吸等。看过展览的观众向记者表示,西德罗夫的 作品让他们联想到不久前那位风靡北京艺术圈的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画面全是满目的清新、自在”。

  西德罗夫说,他是农民出身, 喜欢大自然,爱画风景。让他有些意外的是,这次北京画院美术馆办个展似乎是与齐白石来了一次冥冥之中的相遇。“我年轻的时候就常翻阅齐白石的画册,我很喜 欢他的艺术,而且我和他一样来自农村,没想到这一次与齐白石的作品在一个美术馆里展出”。西德罗夫很兴奋,他称自己还读过李白杜甫的诗,并现场回忆其曾所 读过的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表示,西德罗夫之所以这么喜欢齐白石,是因为他们有很多共通之处,最重要的是“均能从平凡单纯的生活中发现美”。

  译者高莽赶来参加好友展览

  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开幕前一天,87岁高龄的西德罗夫一大早就来到展厅中与大家一起摆放作品,“老人家精神矍铄,哪一件放什么位置,他非常有主见,忙了整整一天”。

  本 次展览展出了80余件风景作品,有四季更替中变幻的风景、有郊外宁静的村庄,还有不少西德罗夫记忆中的童年。“我总是会想起奶奶和妈妈劳作时候的样子”, 西德罗夫在展厅中向记者介绍其于2006年创作的《在温暖的大地上》,那是他儿时留下的记忆,赭石色的大地上铺满阳光。

  让记者意外 的是,近90岁高龄的译者高莽也来到了现场,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翻译了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锌皮娃娃兵》。高莽说,他 与西德罗夫是老友,同样有画家身份的高莽称曾给西德罗夫画过肖像,但“具体什么时候认识的已经忘记了”。尽管最近因诺奖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很疲惫,但接到西 德罗夫的电话后,高老还是起了个大早前来展览现场看看好友的展览,“我们年龄都大了,怕这是最后一次看西德罗夫的作品了”。高莽喜欢西德罗夫作品的平实, “他用农民的眼光画农村,没有宏大的叙事,表现普通人的生活”。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西德罗夫齐白石展览北京画院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