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杨柳学区第七届师生收藏主题教育展在京举行

2015年10月12日15: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畅游非遗大集,感受文化魅力

  北京市课外活动“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

  暨垂杨柳学区第七届师生收藏主题教育活动开幕

  2015年10月12日上午,北京市课外活动“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暨“畅游非遗大集,感受文化魅力”——垂杨柳学区第七届师生收藏主题教育活动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

  为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精神,垂杨柳学区依托“杨柳收藏”品牌活动,进一步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创建非遗手工技艺传承活动。

  本次活动将持续一周,每天将有200多孩子参与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五个部分:非遗项目文化知识及图片展览、非遗实物展览、非遗项目现场表演展示、非遗项目体验制作、课外活动大课堂。

  活动中,垂杨柳学区的老师们为孩子们筛选了葫芦烫画、聚元号弓箭、料器、克隆肖像泥人、竹扇、龙泉青瓷、景泰蓝、核雕、皮影、水晶花十个非遗文化项目,通过图片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能够更系统、更形象的了解非遗相关项目的文化背景与发展,喜爱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老师们还根据非遗项目及学生年龄特点,为孩子们精心选择了四个体验项目,分别为:料器、水晶花、葫芦烫画、皮影,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自教授师生进行制作体验。同时现场还有京剧(花脸、花旦)、皮影项目表演,竹扇、核雕项目现场表演制作等活动。

  在指导师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带领下,使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及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了解非物质文化的精髓,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是一次融文字、图片、实物展示和参与性为一体的文化教育活动,融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不仅让孩子们乐在其中,而且加强了孩子们对传统工艺、文化的认识和热爱,培养了他们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垂杨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