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 嘉德与梅洁楼展出红色绘画

2015年10月13日16: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2015年10月13日,由中国嘉德与香港梅洁楼共同举办的红色展览——《河山色染-绘出新中国》巡展第二站在北京大都美术馆隆重开幕。它是中国嘉德为关注红色主题作品的藏家精心组织的巡展,首展已在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成功举办,北京是此次巡回展的第二站,接下来将在上海举办第三站。

  展览将以“红色经典”为主题,展现多位20世纪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林风眠(1900-1991),傅抱石(1904-1965),李可染(1907-1989),吴作人(1908-1977)以及石鲁(1919-1982)等。中国嘉德副董事长王雁南女士和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等众多业界知名人士亲临开幕会。

  红色经典是在1949年到1976年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产生的艺术,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和文献价值。红色经典再现当时历史阶段的社会面貌,特殊的艺术和文化背景,造就它在美术史上所具有的独特地位,在艺术市场中,拍卖与收藏的热度也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红色艺术’的研究和收藏潜力巨大。

  在过去的30年中, 香港梅洁楼陆续入藏许多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重要历史政治事件的优秀绘画作品。多幅作品展现解放后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和农业改革,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景象呈现新中国的日常生活。其中描绘新中国领袖毛泽东的人物画像则以苏共领袖列宁为背景,折射出当时特殊的国际政治环境。充满革命色彩的题材和艺术语言典型地体现了意识形态对艺术创作的影响,具有极其特殊的时代风格。

  红色题材作品在收藏界风靡已久,也一直受到收藏家的关注。虽然红色主题经典因为创作数量有限,导致市面上流通的作品稀少,价格也有很大浮动,但红色主题作品在艺术市场上的价值也仍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随着“红色艺术”的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被不断发掘,经典红色艺术品日益受到市场的关注和青睐,成为了历年拍卖场上的“宠儿”。

  这次北京巡展,向广大观众呈现高品质、成系列的红色主题作品,以丰富公众对红色时期艺术的全方位多角度认识,也为推动红色经典的研究与收藏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河山的色染描绘,绘出了特殊阶段的中国社会,是对新中国发展的见证与记录,层层笔墨,让我们再次为那段激情岁月怦然心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红色绘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