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展直观展示西洋科技文物广泛应用清廷

2015年12月06日09: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铜镀金象驮四面表 铜镀金象驮四面表

  广州日报讯(记者金叶)“皇帝眼中的西洋科技”展于12月1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清宫各类西洋科学仪器,其中包括天文、数学、度量衡、医学、武备、钟表、生活用品等方面的120余件文物,通过天文仪器、数学用具、度量衡、 医学用具、武备器械、生活用具、钟表、科技相关绘画与书籍八大部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清代宫廷科技发展的水平。展览自12月1日起持续至2016年3月1日。

  此次“皇帝眼中的西洋科技展”是山东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多年来合作办展的又一重要展览,展出重点文物包括铜镀金矩度全圆仪、银镀金南 怀仁款浑天仪、铜镀金星盘插屏、康熙皇帝御用铁枪、铁制机轮带风雨寒暑表、乾隆皇帝谕令宫廷画家绘画以宏扬清朝威德的《万国来朝图》、末代皇帝溥仪和婉容 皇后曾使用的英国三枪牌自行车等,从多个层面反映了清代宫廷西洋科技文物的应用情况。

  “尽管科技类的藏品在故宫博物院众多的藏品中只是很小的门类,但它们的精美程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表示,观众可以通过这些科技类藏品对清宫中的中西科技交流史有比较深入的认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技科技类西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