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雕塑的新态: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

2015年12月18日11: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12日上午10点,“新态·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在太原市美术馆隆重开幕。虽然没有去现场观摩瞻仰,但通过各大艺术媒体的轮流轰炸和前线战友传来的现场照片,笔者也对这次雕塑盛事略有感触。近年来,山西省频频举办大型雕塑展览,从大同承办2011年、2013年两届国际雕塑双年展到太原去年承办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雕塑展区。已经积累了较为深厚的现当代雕塑艺术氛围。这一氛围的形成与山西传统雕塑艺术悠久传承密不可分。

  位于黄河流域的山西省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由于历史上政治、宗教、地理等多方面的原因,其雕塑艺术独树一帜,从汉代到现代造像历史绵延不绝。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拥有五万一千件石雕造像。山西全省的彩绘雕塑亦有一万二千多尊,数量大,占全国精品的90%。题材全面地囊括佛教、道教、历史人物、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及动物等。这些山西雕塑在造型、形体、结构、变形、质感、量感、透视、构图、装饰、彩绘及动静关系、疏密对比、体面结合、统一变化、节奏韵律等艺术技巧的运用方面都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和完整的艺术休系,达到护火纯青的境地。

云冈大佛 高13.7米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第20窟云冈大佛 高13.7米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第20窟

  本届“新态·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在这一雕塑文化传承下集中呈现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新观念、新样式、新材料、新面貌。这次双年展共分为新境域、新做物、新界面、新视场、新陶式、新晋风六大板块。

韦驮像(局部)彩绘泥塑 高1.6米 山西平遥双林寺千佛殿韦驮像(局部)彩绘泥塑 高1.6米 山西平遥双林寺千佛殿

  “新境域”板块集中展示了资深雕塑家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精品佳作。这批雕塑家是目前中国当代雕塑的中坚力量。在雕塑边界不断被突破,各艺术门类边缘相互融合之际,雕塑的境域与范围不断扩大与延伸,他们在这里集中呈现了对这一新现象的深度思考与积极回应。

  “新做物”板块展示特邀雕塑艺委会名家力作,随着中国现当代雕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他们如今已经功成名就,但仍然不断尝试、不断创新用新“做”(创作方式)与新“物”(材料)呈现他们对自我的突破。

  “新界面”是以中青年雕塑家为主的多样化板块,如今中青年雕塑家思想活跃,积极创作,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头。“界面”原指物与物的分界或人与物互动的媒介。这里的界面指的就是作者与作品的互动媒介。体现的是中青年雕塑家对观念、空间、材料等方面的新的诠释与展现。

  “新视场”展现的是实验雕塑家对雕塑最前卫的探索。近两年来中国雕塑家不断开拓雕塑的视野与视域。强调作品的开拓性、跨界性、异质性、前瞻性和启示性。

  “新陶式”板块关注历史悠久的陶瓷媒介在当代艺术中的全新表现。陶瓷这一即拥有深厚传统文化沉淀也拥有极大弹性与适应性的材质越来越多的进入当代雕塑艺术领域,成为理想的表达媒介。该板块艺术家在陶瓷与其他媒介的综合运用、空间与陶瓷作品关系的塑造上均有新的突破。

  毫无疑问,这次双年展集中呈现了中国当代雕塑的最高水准和整体面貌,实现了历史与当代的链接。也给我们陈述了一个事实,雕塑的边界已经被突破,在与其他艺术门类的交融发展中,其边缘互相渗透已产生了许多新的艺术形态,这也许是本次双年展主题“新态”一词的来源吧。

曹戈 《游弋计划》 树脂 尺寸不等 2015曹戈 《游弋计划》 树脂 尺寸不等 2015
鸿韦 《无题》 不锈钢管、瓷土、铁皮、不锈钢丝 250×80×150cm 2015鸿韦 《无题》 不锈钢管、瓷土、铁皮、不锈钢丝 250×80×150cm 2015
姜杰 《向前进》 视频、声音、装置 250×600cm 2012姜杰 《向前进》 视频、声音、装置 250×600cm 2012
林森 《夜航》 树脂,金属 910×212×144cm 2014林森 《夜航》 树脂,金属 910×212×144cm 2014
马辉 《寻道·山水》 不锈钢 长100cm 2015马辉 《寻道·山水》 不锈钢 长100cm 2015
孙晓晨 《洞鉴记载》 陶瓷、白银、铁、木、现成品 尺寸可变 2013孙晓晨 《洞鉴记载》 陶瓷、白银、铁、木、现成品 尺寸可变 2013
吴庆永 《浮生》 铝丝 60×40×200cm 2015吴庆永 《浮生》 铝丝 60×40×200cm 2015
朱尚熹 《数维空间系列》 铝合金与钢材 11×11×11cm 9件 2015朱尚熹 《数维空间系列》 铝合金与钢材 11×11×11cm 9件 2015

  来源:微信公众号Artdayu (小于侃艺术 于蒙群)

  下载宝库APP关注蒙群,即可欣赏在线展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雕塑太原双年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