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唐三彩文物在郑州展出 跨海重聚

2016年01月20日07:01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昨日上午,“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展览汇聚了两岸多家文博考古机构提供的代表性唐三彩文物45件(组),其中,包括台北·历史博物馆的10件(组),这是分离66年的“宙字号”唐三彩文物首次跨越海峡重逢。

  本次展览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指导、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与台北·历史博物馆及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合作举办。在为期两月的展览中,台北·历史博物馆携馆藏10件(组)三彩器参展,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也选取了部分三彩器共同展出。

  唐三彩因创烧于唐代,且釉色多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色而得名。唐三彩以釉彩斑斓、色泽艳丽而著称,体现了唐代盛世激扬的时代精神。

  据介绍,20世纪20年代修陇海铁路洛阳段时掘路所得的一批唐三彩,釉色鲜艳、造型生动,有人物、动物、器皿等。它们不仅见证了盛唐风华,更见证了一段曲折奇妙的文物际遇。这批三彩器最初于1928年前后入藏河南博物馆,后因1937年抗日战争的爆发,与当时河南博物馆的其他文物一起走上了漫漫南迁路,之后部分南迁文物运台,并于1955年入藏台北·历史博物馆,从此这些盛唐之器便兄弟分离,隔海相望。

  时至今日,这些隔海相望的盛唐之器,已分离66载。此次参与展出的台北·历史博物馆的10件(组)唐三彩文物虽然只是当年南迁文物的一小部分,但将分藏两馆、遭际相同的两馆旧藏三彩器同时展出,却是一次历史性的重逢。

  此外,“会古通今——两岸唐三彩暨低温釉陶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同时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文博机构和高校的40余位古陶瓷及低温釉陶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从考古学、历史学、艺术史、工艺发展、社会研究等多维角度,对唐三彩与交趾陶进行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研讨。

  据悉,“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今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展览持续至3月20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三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