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举办猴文物展

2016年01月28日14:20   新浪江苏  收藏本文     

图录中的《蜜蜂双猴图轴》 图录中的《蜜蜂双猴图轴》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讯 在猴年即将到来之际,1月25日,南京博物院举办的“如意猴——南京博物院藏猴文物展”向公众开放,该展览展期三个月,配合展览,南京博物院还整理出版了图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此次参展的猴文物,还收录了一些此次未展出的文物,其中包括清代宝应人乔崇让所画的《蜜蜂双猴图轴》。

  南博藏猴文物展亮相

  宝应乔崇让双猴图入册

  在中华传统中,猴文化往往又和灵敏、仁爱、瑞祥、如意联系在一起。古代有公、侯、伯、子、男的封爵制,拜相封侯是人们的人生价值取向。“猴”便成为人们心目中吉瑞美好事物的象征。

  “如意猴——南京博物院藏猴文物展”凭借南京博物院丰富的馆藏资源、借助社会广博的收藏力量,呈现了品类丰富、材质众多的猴文物展。据悉,早在一年前,南京博物院就开展相关猴文物的征集,并鼓励公众广泛参与,拿出家藏的“猴宝贝”及其故事送进展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展览的文物包括绘画、邮票、年画以及泥塑、玉雕、金属雕塑、瓷器、石雕、砖雕、木雕、牙雕、紫砂、漆器、古籍等,内容包括马上封猴、灵猴献寿、生肖猴、戏猴图、闹天宫等。这些文物从不同侧面诠释了中国传统猴文化,具有鲜明的民俗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展览取名“如意猴”,让观众欣赏猴文物的精美多彩,体会猴文化的丰富底蕴之余,亦寄托了“新年如意”的祝福。

  记者昨从南京博物院获悉,“如意猴——南京博物院藏猴文物展”已开展,展期三个月,配合展览,南京博物院还整理出版了图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此次参展的猴文物,还收录了一些此次未展出的文物,其中包括清代宝应人乔崇让所画的《蜜蜂双猴图轴》。

  《双猴图》活灵活现

  宝应藏乔崇让猴画将首展

  乔崇让擅长画花鸟,其所画的猴非常精彩。《蜜蜂双猴图轴》纵33.3厘米,横32.3厘米,画面上绘有山石,山坡上有一树木,母子猴坐在石头上,一起凝望着松树梢飞舞的蜜蜂,文物专家认为,这件画作,画面动静结合,尤其是双猴,活灵活现,这样的构图情趣盎然,让人称奇。

  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透露,因为展览的猴画作品较多,乔崇让的《蜜蜂双猴图轴》此次没有参展,但看了图录,也能弥补没能一睹真容的遗憾。

  “乔崇让是宝应人,工写生,同时,工八分书,还善于作诗,值得一提的是,乔崇让所画的猴子非常逼真。”宝应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蜜蜂双猴图轴》,原藏于宝应县文化馆。

  说到乔崇让的猴画,宝应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馆也藏有一幅乔崇让所画的猴,只见这幅略带沧桑感的清代画作中,有山石和树木,一只猴子正坐在山石之中,扭转身体,目不转睛地看着什么,非常传神。

  因为馆藏文物中,书画藏品比较“娇弱”,宝应博物馆一直将这件画作“藏”在库房里。猴年即将到来,这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猴画有望在猴年首次展出,向参观者传递美好祝愿。

  乔氏在宝应是大家族

  纵棹园原为乔氏私家园林

  宝应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乔氏在宝应是大家族,是宝应朱刘乔王四大家族之一,而且,这个家族人才辈出,其中,乔崇让的父亲是乔莱,爷爷是铁面御史乔可聘。

  “纵棹园原为乔氏私家园林。”宝应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纵棹园位于宝应县城中心,叶挺路和安宜路的交会处,本为清代康熙进士乔莱的私家园林,以荷景著称。明代以前此地为一片汪塘,南通宋泾河,北达松冈。明代中期,宝应望族胡氏于此建了画川别业(别墅),明末荒废。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乔莱于此旧址上构筑了纵棹园。

  清康熙年间,翰林院侍读乔莱因不满仕途污浊,罢官归里后修建了私家园林,取名纵棹园,用以潜心读书,吟诗作画。清代中期,其后人曾捐赠建画川书院。清末民初改为安宜学堂、民众教育馆,后被日军盘踞,园林遭到毁坏。解放后,园林由当地政府修葺一新,颇具规模,定名为宝应县人民公园,直至1982年恢复原名——纵棹园。纵棹园大门上方悬挂着“纵棹园”匾额,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大门两侧,雄踞着一对洁白、威严的石狮。

  此园积土为山,植树为林,小中见大,颇多野逸之趣。亭台楼阁,景点甚多,曾吸引了不少学者名流咏诗作赋,对这清幽雅致的水景园林大加赞赏。百年之后,乔氏中落,纵棹园改建画川书院,成为当时宝应的最高学府。抗日战争期间,毁于兵火。解放以后,在原址重建此园和宝应县中学。1958年名为人民公园。1982年,宝应县人民政府为保留传统特色,恢复原名,仍称“纵棹园”,并加以扩建,修整一新。宝应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纵棹园现为宝应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园。

  通讯员张立萍 记者陶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京博物院文物展猴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