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近了 到南博看场猴展

2016年01月31日11:05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猴子作为人们最熟悉的灵长类哺乳动物,机智灵敏、顽皮可爱、滑稽幽默、模仿力强,所以从古至今,人们都很喜欢它。2016年是猴年,作为南京博物院一年一度的年终“文博大餐”,“如意猴——南京博物院藏猴文物展”昨天起在南博特展馆5楼正式亮相。展览中既有从扬州西汉大墓出土的木雕长臂猿,也有以前农家炕头上用石头雕刻的“护娃猴”,还有多年来一直在整个邮界独领风骚的1980年猴票……80余件以猴子为主角的

  展览中年龄最大的“猴子”已有2000多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猴文物的品类和材质众多,包括绘画、邮票、年画以及泥塑、玉雕、金属雕塑、瓷器、石雕、砖雕、木雕、牙雕、紫砂、漆器、古籍等,内容包括马上封猴、灵猴献寿、生肖猴、戏猴图、闹天宫等。这些文物从不同侧面诠释了中国传统猴文化,具有鲜明的民俗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比如村村拴马柱头上有“避瘟猴”;一些地区码头上还流行“护航猴”、贺寿之神“抱桃猴”。此外,猴子还有“祈雨”“求子”等多种功能。

  本次展览中,南博馆藏年代最早的“猴子”,当属西汉时期的木雕长臂猿,距今已有2000多年。“它是车马上的部件,出土于扬州西汉大墓,但具体在什么部位,已经很难还原。”南博陈列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胡卫民对记者介绍道。只见这只长臂猿长约20厘米,向前伸展的双臂就超过10厘米,它双手握拳,仿佛在抓一件东西。木雕通体漆黑,猿猴大耳垂肩,面部线条灵动,寥寥几刀,就做出了咧嘴大笑的效果。“这件木雕猴的寓意是‘侯’,爵位,寓意升官。”

  木质文物其实极易腐朽,为什么这只已有2000多岁的“长臂猿”能被完好地保存到今天呢?原来,它是经过了脱水处理的,再加上墓葬所在区域土壤和密封状况等因素,种种因素与巧合之下,这才让它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如今,它已是国家一级文物。

  猴自古以来是灵敏仁爱祥瑞如意的象征

  2016是中国农历丙申年。申属猴,因此按十二生肖的说法丙申年也称为“猴年”。所谓“申猴”,有伸展、申时之意。据了解,“申”在甲骨文中被刻画为两个母猴相对而立的样子。自商、周以前, 以“申”为地名、为姓氏的很多,这使得中国猴文化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内容丰富。

  汉民族在很早就有了神猴和猴神的丰富故事。《吕氏春秋》《淮南子》《吴越春秋》等古书中,记载了很多神奇猿猴的故事。到唐代,印度文化带来了“神猴”,为“中国猴”增添了神秘色彩和丰富的想象空间。到明代,历经许多文人和艺人的加工创造,由江苏淮安人吴承恩总结提炼,写成了著名神幻小说《西游记》,让神通广大、具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驰骋于天宫、东海和连云港花果山之间,至此“孙猴”完全演化为纵横古今、名扬中外的中国化“神猴”。

  其实,无论是神猴还是猴神,只要是猴子,就是人们喜爱的对象,它们更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被古人赋予了灵敏、仁爱、瑞祥、如意等各种美好寓意。本次展览中的一件清中期玉马猴,只见玉马四足跪卧,神态沉静,正在回望跳到背上的一只小猴子,而这只小猴子则一手抚摸马鬃,另一只手与二脚呈三角形,在马背上保持着平衡,这件文物有着“马上封侯”的美好寓意。

  据专家介绍,古代有公、侯、伯、子、男的封爵制,拜相封侯是人们的人生价值取向。“猴”便成为人们心目中吉瑞美好事物的象征。如猴拿官印爬在枫树上,象征“封侯挂印”;大猴背小猴,含有“辈辈封侯”之意。“特别是将猴与如意或灵芝结合在一起,用玉、翡翠等材质雕刻成特有的摆件或挂件,成为‘封侯拜相,如意吉祥’的‘猴如意’。因此,今年展览取名‘如意猴’,亦有此祝愿祝福之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