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余件文物精品在国博展出 彰显中原文化

2016年02月05日10:34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茜琦)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合作举办的“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共遴选河南省各地博物馆精品百余件,包括青铜器、玉器、瓷器、石雕造像等,类型多样,内涵丰富,其中许多为重大考古出土的文物珍品,以莲鹤方壶、“妇好”鸮尊为代表的部分国宝级文物,充分展示了河南古代文明的辉煌成就。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根植于河南腹地的中原文明内涵丰富,器物群种类繁多,特色鲜明,凝聚着河南先民卓越的智慧和非凡的想象。本次展览按照历史发展顺序展示河南古代文明的传统思路,通过对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度阐释,从最早的家园、姓氏来源、工艺、精神世界四方面将百余件文物组合在一起,展现河南的历史文化。集中反映了河南省历年重要的考古发掘成果,不仅展出了近十年考古新发现的灵宝西坡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和新郑望京楼夏商时代城址两大考古成果,也是河南省其他重要考古成果的一次大规模展示。

  展览第一单元为家园。以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河南龙山文化、二里头遗址、新郑望京楼城址、殷墟、新郑郑韩故城遗址、淅川楚墓群、永城西汉梁王墓群、隋唐洛阳城遗址、唐恭陵、北宋皇陵等考古遗址作为贯穿单元的主线,通过都城、宫殿、陵墓和聚落等丰富的古代遗存,讲述河南先民创造农业、城市、国家、文字、礼乐的历程。

  展览第二单元为寻根,以河南境内出土的有铭青铜器为主线,探索河南诸侯各国的相关史迹。

  展览第三单元为天工。国宝级文物莲鹤青铜方壶、“妇好”青铜鸮尊、鹿邑太清宫长子口墓出土的玉人、三门峡虢国墓出土的玉柄铁剑以及宝丰清凉寺汝窑窑址出土的汝官窑天青釉瓷瓶等是本单元展示的亮点。

  展览第四单元为文脉。新郑郑韩故城祭祀遗址出土的九鼎八簋九鬲二壶,淅川下寺楚墓出土的“王孙诰”青铜编钟以及北汉晋辟雍遗址出土的辟雍碑拓片以及河南荥阳大海寺出土的天王菩萨造像等是本单元展示的亮点。

  这些精美的器物携带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承载着厚重深邃的中华文明,彰显着民族所特有的气质和审美意趣,是了解中国古代社会的钥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河南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