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海昏侯墓400余件文物将亮相首都博物馆

2016年03月02日08: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从江西南昌出土的汉代海昏侯墓中发掘了近两万件珍贵文物,其中的瓷器、玉器、青铜器等441组件文物将于3月2日在首都博物馆亮相,不少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汉代海昏侯墓葬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近两万件。其中,在主椁室西侧的一个床榻下,发现了两盒金饼和一盒马蹄金,马蹄金共25枚、金饼189枚,创下汉墓考古史上之最。

  有考古专家称,海昏侯墓葬是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考古价值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并入选2015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列。

  此次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将从四个方面展示这一重要考古发掘成果。第一部分为“惊现侯国”,介绍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及侯国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王侯威仪”,通过礼乐宴飨、盛装出行、酎金积贮、生活风尚、祭礼如仪等五个方面,展示当时皇室贵胄的有关政治制度和日常生活。最后部分,展示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相辅相成、紧密配合的成果。

  最值得关注的是展览的第三部分——揭秘“墓主身份”,展览通过文物与文献对话的方式,以详实的物证和书证,揭开墓主身份之谜和他那个时代的历史尘封。

  汉代海昏侯墓葬的主人究竟是谁?经过考古发掘,有多项证据将墓主人指向海昏侯刘贺。刘贺是汉武帝之孙,一生经历了王、帝、侯的跌宕,曾被权臣霍光扶上帝位,但27天后遭废黜,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史称“汉废帝”。

  据文物专家介绍,即将在首博展出的海昏侯墓葬部分文物,能证明墓主人的身份,包括带有“上”“中”“下”字样的马蹄金,墓主人身份的关键性证据——私印,以及一批刚刚完成文保修复工作的精美青铜器。(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首都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