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四十年后 殷墟妇好墓文物将在首博展出

2016年03月02日07: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专电(记者 闫祥岭)记者从首都博物馆获悉,河南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纪念展将于3月8日至6月26日在首都博物馆展示,展览定名为《王后·母亲·女将》,上展文物400余组件,部分文物属首次公开展出。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其事迹在殷墟甲骨卜辞有较多记载,尤以巾帼英雄形象而闻名。妇好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了多达1928件随葬器物,在中国考古史、殷商史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王后·母亲·女将》的展览题目概括了妇好传奇一生的三个角色:“一国之后”是她的社会角色,“王子公主的母亲”是她的家庭角色,“巾帼英雄”是她的历史角色。展览题目揭示了一位女性平凡与不平凡的两面,也彰显了本展览对女性社会责任、家庭伦理、历史贡献所给予的特别关注。

  展览分为序厅、四个单元、尾声,共六个部分。序厅以“她是谁”的发问引导观众进入商代,概括介绍妇好的身份、妇好墓考古发掘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第一单元“她的时代”以夏商周文明为历史背景,概括商王朝的历史脉络、文化特质、历史贡献;第二单元“她的生活”再现了妇好的宫廷生活、日常生活,既展示妇好贵为王后的一面,也凸显她作为普通女性的一面;第三单元“她的故事”主要通过对文物与甲骨文献的解读,让文物“讲述”妇好在政治上辅佐武丁、军事上领兵征讨的历史功绩;第四单元“她的葬礼”,将文物与场景、多媒体技术相结合,通过再现妇好的隆重葬礼表现家人对妇好的哀思与不舍,同时解读妇好墓的特点与重要价值。

  展览的尾声部分与序厅的设问相呼应,将展览立意从妇好墓延伸到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保护上,在纪念四十年前这一重大考古发现的同时,引发人们通过文物故事对中华古代文明与历史智慧的思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妇好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