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玛拉雅美术馆:遗音再现 敦煌音乐之美 广受赞誉

2016年03月07日18: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江南三月,沪上传来千年前大西北敦煌遗音,该是怎样的动人心魄?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展三个多月的“敦煌:生灵的歌”展览持续火爆,2016年3月6日,喜玛拉雅美术馆携手上海代代传承主办了“遗音再现:敦煌音乐之美”活动,特邀三位重量级国乐专家及研究者,以古乐对谈、乐器讲解和现场演奏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畅游敦煌时代的音乐圣殿。

  丝竹声声,传来敦煌石窟悠悠千载的苍凉与雄壮,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3M层多功能活动室,挤满了国乐和敦煌文化爱好者,两侧的过道也无一处空地,观众深深沉醉在音乐专家方锦龙、沈正国、于亮的专家解读和演奏中。著名国乐艺术家方锦龙与上海音乐学院于亮老师精彩的琵琶合奏结束,中国民族乐器制作研究专家沈正国为现场观众分享了中国民族乐器的传承与发展,以及中国古典乐器在敦煌壁画上的表现。

  三位专家在各自和学术和教学领域潜心研究几十载,无论演奏还是讲座都令人印象深刻掌声迭起,观众纷纷举起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对敦煌国乐的珍贵的解读和精彩的演绎。现场除了老师们带来自己演奏的乐器,现场还展示了博物馆里借展出来的几把复制的唐代的琵琶,古人的崇尚礼乐,在这次的敦煌展的壁画中也能找到多处这样的琵琶,这几把琵琶均出自沈正国之手,不仅还原了乐器的形态,更还原了当时乐器的音色,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方锦龙是国乐艺术家、国乐教育家,亚洲艺术家联盟副主席,广东文化学会副会长,世界民族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孔子基金会礼乐大使,“芳华十八”国乐团创始人。沈正国为上海古琴研究会副会长,《中乐图鉴》主编,长期从事中国传统乐器的制作与研究和古乐器的复制。出版《弓弦南北》《图说琵琶》《乐海斫影》《大同乐会乐器释解》《海上琢音》等专著。大龢堂创始人,上海琴園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亮是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从事琵琶及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研究,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图书馆馆长,多篇论文发表在《人民音乐》、《音乐艺术》等期刊上发表,上海音乐学院成立几十年对古乐和乐器的研究恢复在业内也是首屈一指。上海代代传承由一群致力于推动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具有强烈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的团队创建,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以才府App为基础的互联网平台,通过兴趣社交聚合传统文化爱好者。

  专家的演讲使观众受益匪浅,他们还与观众一起交流探讨。方锦龙畅谈音乐经历,他说:“乐的节拍、节奏配合好,就可调节生理节奏。悠扬、悦耳的旋律可引起人体和谐的同步共振,对人体细胞起到按摩作用,可以消除疲劳。” 方锦龙也从音乐的远古起源,音乐对人体的气息影响做了一些关联讲解。他尤为喜爱五弦琵琶,能演奏100多种不同的乐器,是座乐器的活宝库。他还分享了很多唐代琵琶的一些技艺传承,包括每年短期会在日本(较完整保留唐代音乐)做交流,进一步研习。再到中国礼乐文明的重建,他陈述了很多颇为尖锐的时评与见解。最后,方锦龙演奏了充满异域风情的《送你一朵玫瑰花》和经典的《琵琶语》琵琶曲,活动在乐曲中缓缓落幕。

  此次活动不仅是让观众欣赏敦煌古音乐之美,最主要的是希望敦煌古典音乐走进大众视野,人人喜欢,才能更好地传承文化,才不至于民族之音永沉大海。“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平时很少有机会能听到敦煌遗音,学到了很多。”现场一位观众表示受益匪浅。

  敦煌音乐集会虽结束了,但从2015年12月1日到2016年3月20日的“敦煌:生灵的歌”大型展览还在继续向大众展示敦煌文化,希望传统文化得以传播,让更多人欣赏、感受到敦煌的瑰丽和传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敦煌喜玛拉雅遗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