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木雕大师联手 红木《富春山居图》台湾展出

2016年03月13日09: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 张一凡 郑巧)

  由两岸木雕大师共同完成的红木雕刻《富春山居图》12日在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博物馆展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因历史的原因,前一段《剩山图》,纵31.8厘米,横51.4厘米,由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后一段《无用师卷》,纵33厘米,横636.9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初,分隔了361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合璧展出,是近年两岸文化交流盛事之一。

  《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是江苏常熟人,常熟虞山镇红木雕刻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项目,而苗栗三义木雕亦名扬四海。因木雕结缘的常熟、苗栗,选择《富春山居图》为桥梁进行交流,旨在相互推动旅游发展,传承中华文化。

  此次由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台湾苗栗县共同主办的“缘来缘去·东方之美《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特展”受到关注。三义木雕博物馆长郑志强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该馆历次木雕展开幕式中最火爆的一次。

  常熟市文化创意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姚向东介绍,此次展出的《富春山居图》,用料为长11.15米、宽0.45米的缅甸花梨木,框架为大叶檀,重约3吨,价值约300万元人民币。

  作品由20余位台湾雕刻大师到常熟与当地雕刻艺术家共同完成,历时半年。参与雕刻的台湾雕刻家杨江山说:“为了雕刻好作品,我们常常钻研很久才下刻刀。”记者在现场看到采用透雕、镂雕、阳雕、阴雕等不同手法雕刻完成的作品。

  多位嘉宾表示,两岸木雕大师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红木雕刻的形式合璧展示,并在木雕之乡台湾三义展出,印证了海峡两岸同根同祖,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台湾著名木雕大师康木祥在参观展览后说,两岸一家亲,先人的画作以红木雕刻作品再现,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样的文化交流更能增进彼此的感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富春山居图黄公望木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