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即将过气的文青告诉你去乌镇艺术展都看什么

2016年03月31日10: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小花

  身边有太多的文青和我讲过,要去乌镇,要去丽江,要去古镇,其实我知道,她们想要的只是一种不同的生活体验,在骨子里,她们根本离不开现有的生活状态,每到一个地方,她们做的第一件事都是问有没有WIFI。不过,乌镇给了这些文青们一个机会。

  提到乌镇,有人想起文艺腔十足的《似水年华》,有人想起《如梦之梦》的戏剧盛宴。不过乌镇还嫌这些不够,又找来了一堆国内外的艺术咖,打造起了“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从3月27日到6月26日,来乌镇的人不仅能看到水乡,还能感受一下逼格满满的当代艺术。

  有人问,乌镇艺术展要怎样才能看得懂?

  教你几个绝招:

  首先,你得在乌镇

  其次,你得有好体力,北栅的7个展场,西栅景区的几个露天艺术,可不是盖的

  最后,你得有舍我其谁的气势,当代艺术玩的就是个想法,你get到了艺术家的想法更好,get不到也无所谓,该耍耍,别影响了心情。

  必看作品系列

  1.安•汉密尔顿的《唧唧复唧唧》

  这件装置是此届艺术展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来自美国艺术家安•汉密尔顿的《唧唧复唧唧》。用汉密尔顿自己的话来讲,“我们做这样一个大展,我觉得我来了,不仅要带来我的东西,而且也要跟当地发生关联”。乌镇是缫丝旧地,艺术家选择了一个传统的剧院作为主场,舞台上是一架旧旧的织布机,根根红线被座位上的线轴缠联着。女工一扬手扯线,整个剧场随之引动。

  汉密尔顿说,纺织这种东西是有历史的、沉淀的,而且是跟人类交往的,这些和贸易、社会都有关联,所以她希望她的作品是充满隐喻的,包括老的东西跟现在的东西的关系等。

  2. 崔有让《洞穴守护者》

  韩国艺术家崔有让的作品《洞穴守护者》,很现代的作品却讲述了一个悲伤的故事。“从前有两个世界,他们通过无数洞穴连接,就像世界在透过这些小孔呼吸。但这洞穴有闭合的趋势,所以每个洞穴旁都有一个守护者来保证他们始终保持开启的状态,这些守护者被争做洞穴守护者……”

  时间流逝,环境变迁,两个世界的人们逐渐忘记了彼此,守护者们一个个失去了能量,死去了。这个金刚不坏的英雄动物也无可奈何,虽然尸骨犹存,但已奄奄一息,背上的触须随着呼吸一张一合,唉,英雄也末日…

  3.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装置《 反转的全景房》

  埃利亚松是国际知名的视觉艺术家,不得不佩服他的想象力,同心圆+反射+多色滤镜+移动,让你置身一个色彩的空间,感受光线的复杂交错。他的作品请感受现场,来不了乌镇,也可以去上海,龙美术馆正在做他的个展。

  4. 徐冰的《汉字的性格》和《蜻蜓之眼》

  徐冰是我最爱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不管是《天书》、《背后的故事》还是来到乌镇的这两件作品,都是典型的徐冰风格,都是与传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说着当代的事。他从不把艺术风格当回事,艺术系统本身就有无限的创造力。他认为,几年前的汉字书写已经深深地影响到了中国人的文化性格。中国人擅长根据临时的条件进行工作生活,徐冰说,汉字也这样,第二笔的位置是由第一笔来决定的,第三笔是由第二笔决定的……

  《蜻蜓之眼》也值得叨叨。这个是徐冰的首部电影作品,镜头素材全部来自公开的监控视频。这种创作手法和他之前的《地书》一样,都是关注社会现场的创作手法,用正在发生的事情,现场正在进行的事情,来说一个故事。

  5. 尹秀珍《内省腔》

  尹秀珍是特别随和的一个艺术家,平和温暖,她喜欢用旧衣物来创作艺术品。像她说的,衣服有温度,也有亲密性。到乌镇的这件作品是她选择了粉颜色的秋衣秋裤来缝制的。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人们想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可以放松,回归自我。而母亲的子宫就是最原始的归属。

  不过,尹秀珍也不想让你完全放松,你在里面躺着的时候,也躲不开别人的窥视。旁边的孔洞里没准会出现观者的眼睛,让你吓一跳。

  看不看都行系列

  这一系列我都想用呵呵来表达心情

  1.霍夫曼装置《浮鱼》

  说霍夫曼你可能不熟悉,但是说到大黄鸭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霍夫曼就是大黄鸭的创作者,这一次他在乌镇的水剧场做了一条鱼。但是这个鱼不仅丑,还很蠢。它根本不能游。

  卖萌卖过了就变成蠢。

  2. 安迪•莱提宁的装置《铠甲》

  这件作品是在乌镇水乡的西栅景区,艺术家将水边的一棵树的枝干用金属给包裹了起来。我路过这件作品的时候,正好听到一个东北大哥问旁边的安保人员:“这棵树为啥包起来啊?”

  答曰:“艺术”。

  是,这是“抑树”。用网友的话说,艺术家你这么做,经过树的同意了吗?

  3. 达明•赫斯特版画

  12件印刷版画,是乌镇艺术节唯一不怕拍照的作品,我也是呵呵了。至于吗,就是一版画一复制品。有了达明赫斯特的名号就了不起了吗?

  4. 约翰•考美林的装置《任何方向》

  这个作品就是在地面上做了一个转盘,人们站上去就会自动跟着旋转,没有方向,也是任何方向……天呢,我感受到了艺术家的“良苦用心”,把这件作品放在汉密尔顿作品的旁边,想问策展人,你是故意的吗?

  5. 赖志胜的装置《这-乌镇》

  尺寸巨大,占据整整一个空间。感觉像是上面吊了一个顶,巨大的水泥石板把空间分为上下两部分。观展的人们走进这个空间,只能看到一个空空的矮房间,个子高的人还得低着头走。同行的人问我,这件作品是说,我们都是下层人吗?

  呵呵,在艺术家的眼里,你估计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乌镇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