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故宫看俄罗斯的蛋

2016年04月20日10: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看到这题目你们内心是不是策马奔腾状,潜台词我都替你们想好了,“这有什么好看,什么蛋不是蛋,俄罗斯的蛋还能开出花来啊!”

  我只能说,额,确实比开了花还好看。

  这些比开花还好看的蛋正在北京故宫的东雁翅楼展出,这些不是一般的蛋,而是复活节彩蛋;不是一般的复活节彩蛋,而是俄罗斯皇家的复活节彩蛋。

  在西方,复活节彩蛋是复活节里最重要的食物象征,意味着生命的开始与延续。俄罗斯人相信彩蛋能带来健康、美貌、力量和富足。

  说到俄罗斯的彩蛋,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彼得·卡尔·法贝热,没错,你们猜对了,俄罗斯的这些蛋都是他下的,哦,不对,都是他做的。

  法贝热是俄罗斯的一位著名金匠、珠宝首饰匠人、工艺美术设计家,他与助手在1885年至1917年间总共为沙皇与私人收藏家制作了69颗彩蛋。其中有54颗是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与尼古拉二世所作,52颗则为复活节蛋,不过最后只有50颗交付给沙皇。剩下的7颗彩蛋是法贝热为莫斯科克尔奇家族制作的。

  这些彩蛋非常金+贵,都是由珍贵金属或是半宝石混合珐琅与宝石来装饰的。再加上皇家的品牌效应,“法贝热彩蛋”成为奢侈品的代名词,被认为是珠宝艺术的经典之作。“法贝热”一词也成为精湛工艺、奢华珠宝以及俄罗斯皇室珍宝的代名词。

  此次故宫的法贝热装饰艺术展展出的就有50枚为法贝热为俄罗斯沙皇制作的复活节彩蛋。

  第一颗皇室复活节彩蛋诞生于1885年,就是下面这颗小母鸡彩蛋。当时沙皇亚力山大三世为了安慰从丹麦迎娶过门的皇后玛利亚,他特地向法贝热工艺制作行订做了一个精致彩蛋,送给皇后当复活节礼物。

  在复活节当天早上,法贝热向亚历山大三世呈上一只外表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复活蛋。但里面其实暗藏机关,白色珐琅外层的蛋壳里面竟然有一颗黄金做的蛋,蛋里面还有一只小巧的金母鸡,金母鸡肚子里还有一顶以钻石镶成的迷你后冠和一个以红宝石做成的微型鸡蛋。难不成法贝热也听过那个“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吗?Anyway,皇后玛利亚对这件礼物爱不释手。从此,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就要求法贝热每年都设计一颗独一无二的复活节彩蛋。

  从1894年开始,沙皇亚历山大三的儿子尼古拉二世沿袭传统,每年复活节都会给母亲玛利亚和妻子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赠送彩蛋。

  这枚彼得大帝彩蛋正是圣彼得堡建城200周年时,沙皇尼古拉二世送给皇后费奥多罗芙娜的礼物。这枚洛可可风格的黄金彩蛋镶满了钻石、红宝石,蛋壳上的四幅图案分别是彼得大帝、他自己建造的小木屋、尼古拉二世以及1903年以千屋著称的冬宫。

  这枚阿列克谢皇储彩蛋创作在1912 年,也是沙皇尼古拉二世在1912年赠予皇后费奥多萝芙娜的礼物。(这种有钱,又有权,还疼老婆的三好男人,我只想问他还缺老婆吗……)王子阿列克谢皇储是尼古拉二世的唯一儿子,当时王子得了血友病,就快死了,皇室都写好了死亡通知书。但王子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为此,法贝热设计了这枚很特别的彩蛋。这也是皇后费奥多萝芙娜最珍爱的一枚彩蛋。

  这枚象征着母爱的皇家鹈(tí)鹕(hú)彩蛋,是沙皇尼古拉二世1898年献给母亲玛利亚的复活节礼物。彩蛋主体和支架都是用杂色黄金材料制作,彩蛋本身可以打开,展开成八副袖珍象牙画屏风。彩蛋顶部,鹈鹕站在窝里,用自己的血肉喂食和抚养着小鹈鹕,因此也就得名鹈鹕彩蛋。

  就酱,一颗一颗蛋的看下来,盆友们就能看到俄罗斯皇家的历史了。不过,这次故宫的法贝热艺术展不单单只有这些复活节彩蛋,还有各种繁复无比的奢侈品,什么银质鳟鱼造型的鱼子酱碗啦、什么银镀金珐琅石榴石赞颂杯啦,234件展品将为你展示什么是皇家工艺。

  喂,那位长大嘴巴的盆友,请注意不要流下口水。谢谢。

  展览将持续到7月17日,持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免费参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彩蛋法贝热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