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卡普尼格罗直接摄影原作展在京举办

2016年04月24日08:57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黑花(摄影) 1963年 保罗·卡普尼格罗 黑花(摄影) 1963年 保罗·卡普尼格罗

  本报讯 近日,“黑白的冥想:保罗·卡普尼格罗直接摄影原作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通过保罗·卡普尼格罗(Paul Caponigro)的100幅摄影作品原作,再现了“纯影派”这一重要摄影流派的艺术理念与表达。这是保罗·卡普尼格罗这位“直接摄影”流派最后一位代表人物访华并举办展览。

  “直接摄影”一词的最早出现可以追溯至1904年,在《摄影作品》杂志四月刊中,美国文艺批评家贞吉·哈特曼(SadakichiHartmann)在 《直接摄影的诉求》一文中将“直接摄影”定义为:“依赖于你的相机和眼睛、你出色的鉴赏力以及构图知识、同时考虑光色、阴影以及线条构成的空间分割,耐心 地等待着、直至画面中的影像达成它最完美的时刻。”

  保罗·卡普尼格罗出生于1932年,50年代就和米诺·怀特、博蒙特·纽霍尔等摄影大师一起工作。曾在美国多个大学任教,在世界各地举办展览。他在艺术上 追求作品内在的“灵性”,通过黑白作品和独特的暗房技术,展现被拍摄对象精神层面的魅力。在西方摄影史里,保罗·卡普尼格罗与安塞尔·亚当斯、爱德华·韦 斯顿等一系列“直接摄影”风格的艺术家被记载于同一时代,卡普尼格罗是我们能够见到的老一代“纯影派”风格摄影家中的最后一位,是摄影史上的一个节点性人 物。

  “我更倾向于去寻找我所见的事物背后的东西。我看到树、我看到河流、我看到……我觉得在它们的‘背后’,或者说在它们‘内部’,是有灵性的,它们存在于眼 睛所看不见的部分。所以我开始尝试去拍下它——琢磨如何去呈现这些事物的灵性。这是个难题。”保罗·卡普尼格罗认为拍照的技术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眼睛 “去观看”,眼睛即“心灵之眼”。(美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卡普尼格罗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