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画》首届原生艺术展

2016年04月28日16: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时间:2016年5月1日 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6年5月1日——5月8日

  主 办:北京悦·美术馆

  出 品 人:王飞跃

  策 展 人:贾方舟

  参展艺术家: 姜筱容&周弋母子

  唐素云&奉家丽母女

  凌练华&戴平均母子

  朴粉莲&李东霞母女

  郭秀荣&石荣强母子

  王玖琴&臧纯母女

  邵炳凤&毕可燕母女

  虞村

  展览地点:北京悦·美术馆

  由北京悦·美术馆主办的“妈妈的画——首届原生艺术展”即将于2016年5月1日下午三点在798艺术区北京悦·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出品人为北京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策展人为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参展艺术家有姜筱容&周弋母子、唐素云&奉家丽母子、凌练华&戴平均母子、朴粉莲&李东霞母子、郭秀荣&石荣强母子、王玖琴&臧纯母子、邵炳凤&毕可燕母子以及虞村。

  此次展览作为悦·美术馆2016年度的一次大型群展,将在五一黄金周与大家见面,也作为母亲节之际带给妈妈们的节日献礼,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序 言

  ——贾方舟

  “原生艺术”是法国艺术大师杜布菲早在20世纪40年代提出来的一个概念,并经过长时间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其本人也深受原生艺术的影响。

  原始艺术、儿童艺术、民间艺术,这些从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原生艺术形态曾经深刻地影响了西方的现代艺术。并且至今对中国的艺术家仍在产生着影响。但作为一个学术课题,却从未得到学术界的应有重视,迄今为止,有关这方面的研究还很少,因此,在这一领域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

  原生艺术基于人的天性创造,因此其自身的意义就不仅体现着人类艺术天性的自由发挥,同时在艺术最本质的层面上显示出人的价值。因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正是以自然 天成的艺术形态使人的精神得到自由释放。然而,当一个人接受了正规训练之后反而失去了这些天性中固有的东西,技艺越精湛越容易忘掉“自由”这个精神目标。 相反,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从未接受过正规训练却极有才华的原生态画家,但因缺少引导和鼓励而自生自灭。如何使这些原生艺术家的艺术天赋进一步得到 发挥?如何将已被淹没的天性重新诱发出来?又如何将这种艺术天性一以贯之?加以对“原生艺术”这一概念以及由此而延伸出的“后原生艺术”、“泛原生艺术” 或“类原生艺术”如何界定和理解,所有这些,既需要从理论上探索,也需要在实践中寻求答案。

  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是,在父母是画家的家庭中,常常激发出儿女的绘画天性,从而走上艺术之路。但也有一种相反的情况,由于整天看着孩子们画画,久而久之也诱 发出潜藏了大半辈子的妈妈们的绘画天性,于是拿起了画笔,进入到对绘画无限自由的想象和创造之中,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这在原生艺术家中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现 象,因此,“妈妈们的画”就成为这届原生艺术展的主题。而作为一条副线,他们的“孩子们”的画(多是经过学院训练的专业画家)也同时展出,以形成一个“学 院艺术”与“非学院艺术”的讨论话题。

  毕加索曾说:我很小的时候就画得像大师拉斐尔一样好,可是,我却用了一生的时间学习如何像孩子一样画。在这个展览中,我们就特邀了一位向孩子学习画画的著名 画家虞村参展。他是在经历正规学院训练后,经过多年努力反叛学院,又回转到原生状态的特例,姑且称之为“后原生艺术”。由原生艺术(非学院艺术)-学院艺 术-后原生艺术(反学院艺术)构成的“艺术链”正好是我们这些展览引出的学术话题。

  展览开幕正值母亲节前夕,愿天下的母亲们因染指艺术而更加快乐!

  郭秀荣《乡野传奇之三十四》 纸本水墨 133x65cm   2016 (左上)

  郭秀荣《乡野传奇之十八》  纸本水墨 133x65cm   2015 (右上)

  石荣强《蒙德里安式拷贝》 180x97cm 纸本水墨  2014 (下)郭秀荣《乡野传奇之三十四》 纸本水墨 133x65cm 2016 (左上) 郭秀荣《乡野传奇之十八》 纸本水墨 133x65cm 2015 (右上) 石荣强《蒙德里安式拷贝》 180x97cm 纸本水墨 2014 (下)
  姜筱容《临颜辉铁拐李》50x60cm布上油彩  2009 (左)

  周弋《坎1》40x80cm 布上坦培拉  2011 (右)姜筱容《临颜辉铁拐李》50x60cm布上油彩 2009 (左) 周弋《坎1》40x80cm 布上坦培拉 2011 (右)
凌练华《漫步者》40x40cm 综合材料 (左)
戴平均 《宠》 135x95cm 布面油画 2015(右)凌练华《漫步者》40x40cm 综合材料 (左) 戴平均 《宠》 135x95cm 布面油画 2015(右)
朴粉莲作品(上)

  李东霞 《金山鸟高飞》80cm x100cm 丝网版画 2007(下)朴粉莲作品(上)   李东霞 《金山鸟高飞》80cm x100cm 丝网版画 2007(下)
  邵炳凤  《美发系列之二》 92x69cm 纸本水墨  2015 (左)

  毕可燕《洞天佛地之二十一》  69x34cm 纸本水墨 2013 (右)邵炳凤 《美发系列之二》 92x69cm 纸本水墨 2015 (左) 毕可燕《洞天佛地之二十一》 69x34cm 纸本水墨 2013 (右)
  唐素云《至纯之花 7》A3 纸上水彩笔 (左上)
唐素云《至纯之花 24》A3 纸上水彩笔 (右上)

  奉家丽《胭脂1》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3(下)唐素云《至纯之花 7》A3 纸上水彩笔 (左上) 唐素云《至纯之花 24》A3 纸上水彩笔 (右上) 奉家丽《胭脂1》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3(下)
王玖琴《伊甸园》 70x70cm 布面油彩 2012(左)

  臧纯 《大桥小桥》  40x50cm 布上油画2008王玖琴《伊甸园》 70x70cm 布面油彩 2012(左)   臧纯 《大桥小桥》 40x50cm 布上油画2008
虞村《戈尔巴乔夫和老布什》35cmX30cm 布面油画  2015虞村《戈尔巴乔夫和老布什》35cmX30cm 布面油画 2015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展妈妈的画母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