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刻孤本 成窑孤品:中贸春拍双孤5月4日起巡展

2016年04月28日16: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5月4日起,中贸圣佳将携2016春拍精品进行厦门、上海两地巡展,包括5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50件珍品将率先亮相,其中备受瞩目的当属天禄琳琅三编收录的一部宋刻孤本《礼记》,以及成化斗彩莲池鸳鸯纹墩式碗,这两件拍品在各自的领域都堪称顶级,且未见其他存世称为“孤本”、“孤品”。“双孤”将于4至5日在厦门随安古美术馆,7至8日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展出。

  天禄琳琅——藏书人的终极梦想

  乾隆一朝,是中国古代宫廷收藏的鼎盛时期,“天禄琳琅”与“石渠宝笈”、“秘殿珠林”、“西清古鉴”共同构建了乾隆皇帝的收藏体系。去年故宫将“石渠宝笈”带入公众的视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书画市场“石渠宝笈”无异于天价的代名词,而论珍贵罕见“天禄琳琅”则更胜一筹,集宋元明善本盖盛清之最的乾隆私藏,堪称顶级藏书楼,是所有藏书人的终极梦想,历来为藏家珍视。由于历史原因散佚严重,目前收藏“天禄琳琅”书最多者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和辽宁省图书馆,其它零星散藏于世界各地。截至2013年1月,全国查明52家单位一共藏有600多部“天禄琳琅”。藏书界视“天禄琳琅”如凤毛麟角。见诸拍卖的天禄琳琅即使是零册,也常常受到藏家的追捧。

  此次展出的宋刻巾箱本《礼记》虽仅一册,却是海内孤本,开本小巧,堪可盈握,清宫原装原签未损,内避宋讳。为于怀旧旧藏,吴希贤经眼。傅增湘于铁琴铜剑楼所见之本为卷一至五,卷一至九今存北京市文物局、卷十四存沈阳故宫,卷二十存国家图书馆,此册为卷十九,尚有八卷不知所踪,令人扼腕。由于《天禄琳琅三编》的成书只刊印了“进呈本”,并未流传下来。目前仅知有18部“天目三编书”存世,较之664部天禄继鉴书,更为珍稀罕见。

  另一部《纂图互注扬子法言》十卷为完整一部,极为难得,且五玺俱全,文中“征”、“贞”、“桓”、“廓”等字时缺末笔,盖避宋讳,曾入天禄琳琅后编,傅增湘1917年曾在宝瑞臣处见过此书,《藏园群书经经眼录》中有记录,之后销声匿迹。据悉,天禄琳琅续编著录的宋版《纂图互注扬子法言》一共三部,第一部、第三部分存国家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此为第二部,而今将近百年再度现身。这两件拍品均经文物局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成窑遗珍——绝世孤品满池娇

  宪宗一朝,窑器多佳美,堪称景德镇制瓷至臻典范,展现工匠巧思创新与卓越技艺,其质精秀雅,世无伦匹,造型婉约,气韵柔美。早期以先帝治下巧工佳瓷为范,尤尚宣德高风,故宣窑诸项名品,在沉寂三十余年之后,皆获一一重现。其中宣德斗彩满池娇之新创佳品,亦有摹制,并于此基础之上,演绎出以鸡缸杯为代表的成窑斗彩之旷世传奇,诚如明沈德符(1578-1642)《敝帚斋剩语》所言:“本朝窑器,用白地青花,间装五色为古今之冠。如宣窑品最贵,近日又重成窑,出宣窑之上。”

  成窑早期斗彩佳器,体现了志在全面恢复与摹仿宣德故物的特点,是次拍品成窑斗彩满池娇墩式碗正是此段特殊历史之见证,当属成窑早期之佳作。

  成窑目前所见,有款者与无款者,仅仅在于写款之有无,绝无品质之差异,其为官窑御器之性质更是不容置疑。成窑满池娇题材斗彩器皿,目前所见碗类皆无款,惟见盘类写款,此现象颇为独特。

明成化 青花海马纹墩式碗 珠山御窑遗址出土(无款)明成化 斗彩莲池鸳鸯碗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无款)明成化 斗彩莲池鸳鸯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无款)明成化 斗彩莲池鸳鸯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明成化 青花海马纹墩式碗 珠山御窑遗址出土明成化 青花海马纹墩式碗 珠山御窑遗址出土

  传世的成化斗彩莲池鸳鸯纹的碗类,目前尚见于两岸故宫之收藏(台北故宫三例、北京故宫一例,皆无款),但所见均是撇口造型,而不见墩式,故就目前而言此成化御窑斗彩莲池鸳鸯墩式碗堪称孤品。成化朝墩式碗造型承袭永宣,见珠山御窑遗址所出有成化斗彩折枝瑞果墩式碗及成化青花海马墩式碗等,但尚未见斗彩莲池鸳鸯者。故此作品可称奇珍,难能可贵。

  满池娇,始见于南宋织物上,入元之后风行于刺绣衣物中,因此颇见于时人题咏。宣德御瓷开始出现满池娇图案,是宣德皇帝审美主导的结果,该画稿可能出自宣德皇帝非常钟爱的明代浙派画家的手笔,成窑早期因崇尚宣窑,故制式承袭前朝,再度风行满池娇之装饰,体现了成化皇帝对祖父宣德皇帝的无限敬慕。

  斗彩,萌于宣德,臻于成化。宣德彩瓷雏本,乃梵文祭器,用于西藏,为有明一代景德镇御窑彩瓷之始,意义非凡,然实物仅见于西藏萨迦寺旧藏与御窑出土标本。

  在宣窑斗彩瓷中断三十余年之后,成窑再度恢复明代宫廷斗彩瓷生产,重续瓷坛绝唱,从此以后斗彩发展成为景德镇瓷器的一个重要品类,影响深远。故成窑在景德镇彩瓷发展史的地位非常重要,起到承前启后之作用,因此,成窑早期以满池娇为题材的斗彩器皿,无论学术意义与存世数量,皆可与宣德斗彩满池娇器皿相提并论(西藏薩迦寺兩件明宣德蓮池鴛鴦碗僅鴛鴦翼翅局部以青花勾線,而絕大部紋飾先以釉下青花勾勒繪製的標準形式上的‘鬥彩’概念則成型於成化朝)。

  当今留存于私人收藏的传世成窑御瓷不过数十件,斗彩者寥寥无几,而本拍品于其中更是特色显著,既丰富成窑斗彩器的品类,更让成窑早期斗彩增添重要的一例,从而推动学术界对景德镇早期御窑彩瓷的探索研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禄琳琅孤本中贸巡展莲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