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上海开幕

2016年04月29日10: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4月28日,《别克•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在上海开幕,由新民晚报社、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等单位承办的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肖贵玉,台湾嘉宾郝柏村、彭荫刚、蒋方智怡等出席开幕式。这是宋氏三姐妹在大陆分别后首次以这种特殊形式“相聚”,也是该特展的中国巡展首站。

  1931年,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侵华战争。在民族大义面前,宋氏三姐妹摈弃前嫌,携手抗敌。她们亲赴战场第一线,看望将士;她们走访难民,慰问难童;她们组织救援团体,募集支援中华儿女抵抗日寇侵略的物资;她们登上国际讲坛,宣扬中华民族同仇敌忾、誓死捍卫家园的决心和信念……

  1944年7月,宋蔼龄同宋美龄一起离开重庆经巴西赴美国,旋在美定居; 1948年11月宋美龄离沪赴美,1950年抵台湾,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赴美,后定居美国;宋庆龄则一直留居大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宋庆龄与大姐蔼龄、小妹美龄逐渐失去联系,宋蔼龄和宋美龄往来不断。宋氏三姐妹天各一方,但她们心中长存思念之情。

  今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宋氏三姐妹与孙中山先生渊源颇深。宋氏三姐妹小时候,她们的父母宋耀如先生和倪珪贞女士就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宋蔼龄做过孙中山先生的秘书,宋庆龄是孙中山先生的夫人,宋美龄嫁给了孙中山先生最早的追随者之一蒋介石。在这特别的日子,宋氏三姐妹时隔多年终于以特殊形式“回到”她们的家乡上海。宋氏三姐妹在上海出生、长大,婚后亦曾定居活动在上海。

  为征集展品,两岸收藏者倾尽全力,征集了上千件实物、照片、文献、影像等,再从中精选300余件展出。其中尤为珍贵的展品有,西安事变爆发后宋美龄写给蒋介石的亲笔函、国民政府颁发给宋庆龄的抗战胜利勋章、日本对华降书等。此外,展览还将以场景还原方式,通过原声音频、影片、衣物服饰、家居用品、文房书画、信札手稿等,再现宋氏三姐妹的非凡人生及心路历程。

  此次特展设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场地面积达2500平方米,日均可接待3000余观众。据主办方透露,此次特展创立了数个“第一”:宋氏三姐妹自宋美龄1948年11月离开大陆后第一次“相聚”;全球第一个宋氏三姐妹生平主题特展;宋蔼龄、宋美龄等诸多珍贵遗物第一次在祖国大陆展出。此次特展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扇门。

  倪珪贞的写法是内地宋氏专家考证当时倪女士的讣告得出的结论,据他们考证,以往倪桂珍的写法是错误的。

  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

  2016年4月28日至7月31日

  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天钥桥路1188号)

  票务资讯:

  平日票(周一至周五)80元周末票(周六至周日)100元

  现场购票优惠:

  60岁以上老年人、军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可享受平日票价50元,周末票价60元。

  观众可通过格瓦拉、东方票务购买网络优惠票,平日票价50元,周末票价60元。

  请注意:现场售票每天16点整截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氏三姐妹特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