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台北开幕

2016年05月07日08: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 邢利宇 陈小愿)“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6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展览汇集大陆陕西省、甘肃省19个博物馆、考古单位189件组文物精品,37%以上为一级文物,还包括部分考古新发现。

  “台北故宫特展室与大陆各省市博物馆,乃至欧美包括卢浮宫、大英博物馆都有过合作,但没有一次像如此盛大。”当日举行的开幕记者会上,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如此表示。

  此次展览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甘肃省文物数据信息中心、时艺多媒体传播公司等联合主办。

  秦与周戎、东进称霸、变法革新、秦始皇帝、汉承秦制等五大展区,呈现了西周以来秦人自起源至盛世近八百年的考古记录,透视出秦代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和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展出文物类别包括兵马俑、铜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车马器、兵器等。其中精品有战国时期的金怪兽、春秋晚期的金柄铁剑等。金怪兽通体黄金打造,造型奇特,学者推测为当时草原贵族之饰件。金柄铁剑,剑柄镂空设计,镶嵌绿松石,融合中西艺术风格。

  此外,秦穆公时期的“子车戈”、秦惠文君时期的“杜虎符”、秦汉时期的“玉羽人带翼神马”等诸多展品,其精美也令先睹为快的媒体记者不时惊叹。

  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罗文利认为,此次展览“可谓空前”。其亮点有三,一是展品数量多,等级高;二是展品历史跨越时间长,完整地展现了秦代历史;三是筹划精心,项目启动至今历时3年,展厅布置精彩。“是场值得期待的文化盛宴。”

  他也表示,希望台湾民众有机会走进陕西、甘肃等文物大省,领略更厚重的中华文化遗产。

  据悉,此次展览在台北故宫的展期将至8月31日结束。9月15日至12月18日展览将移师位于高雄的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秦俑兵马俑特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