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的世界:醍醐寺艺术珍宝展上海将开幕

2016年05月10日15: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日本真言宗醍醐派总本山醍醐寺、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立文化财机构、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菩提的世界:醍醐寺艺术珍宝展”将于2016年5月10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醍醐寺坐落于京都市东南部的醍醐山,由理源大师圣宝创建于公元874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经过不断扩建,成为庭院殿堂齐备、规模宏大的寺庙建筑群,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日本真言密宗醍醐派的总寺,醍醐寺不但在日本佛教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佛教东传与古代中日文化交流的见证。

  佛教自两汉始从印度传入中国,经过近三百年演化逐渐本土化成为中国佛教。公元7世纪,印度僧人善无畏、金刚智和西域僧人不空将以金刚界、胎藏界两部密法为代表的纯正密教传入中国。长安青龙寺高僧惠果从不空那里受金刚界密法,又从善无畏的弟子玄超那里受胎藏界密法,之后融会二法,倡立“金胎不二”学说。日本僧人空海作为遣唐使来到中国,在青龙寺拜惠果为师,受“金胎不二”之法。回国后,空海创立日本真言宗,以京都东寺为传法中心,故称“东密”。醍醐寺的创始人圣宝即是空海的第二代弟子。

  随空海返回日本的不仅是佛法,还有佛教艺术。醍醐寺作为日本真言宗一大艺术中心,保留有大量自日本奈良(公元710-794年)至江户时代(公元1603-1867年)的佛教雕塑、绘画、法器等珍品。其中平安(公元794-1185年)、镰仓(公元1185-1333年)时代的佛教艺术受到中国唐、宋风格的影响,不少文物样式据传是空海自中国唐朝带回日本的。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醍醐源流:向观众介绍醍醐寺选址兴建、寺名由来,以及醍醐法脉承袭与延续的宗教典故和历史脉络。第二部分,醍醐事相:这部分展品试图通过在密教仪轨中使用的造像、法器、本尊及曼荼罗绘画等佛教艺术珍品,让参观者领略独居醍醐寺风格的佛教艺术。第三部分,风雅醍醐:以日本战国时代丰臣秀吉在醍醐寺举行“醍醐花见”即赏花活动这一历史事件,引出醍醐寺在“应仁、文明之乱”遭受严重破坏并荒废百年后迎来的近世繁荣,通过桃山、江户时代屏风画稿精品,向观众展现其收藏品的雅致与华丽。

  此次展览将在上海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先后展出,这是醍醐寺收藏的雕刻和绘画等文物首次来华,也是醍醐寺艺术珍宝除赴德国以为,第二次走出日本向世界展示。包括13件日本国宝、31件重要文化财在内的90件展品全部来自醍醐寺的珍藏。首站上海博物馆将展出文物64件/组,其中日本国宝有6件,分别是弘法大师空海真迹《<大日经>开题》、记载醍醐寺初创珍贵史料的《醍醐寺缘起》、日本现存最古老的绘画作品之一《绘因果经》,源自中国五代时兴起的“新样文殊”题材的《文殊渡海图》,以及收到唐宋绘画影响、创作于平安时代的《诃梨帝母像》、《阎魔天像》、《弥勒菩萨像》、《弥勒菩萨曼荼罗》等文物珍品。

  出了展厅文物展示之外,上海博物馆还编辑出版了《菩提的世界:醍醐寺艺术珍宝展》图录,收录了醍醐寺来华的全部展品。另外,《京都之美》手绘本、特展单册等相关教育辅助读物也将陆续出版,展期内还有多个相关主题公众讲座推出。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能向观众讲述这座寺庙的历史、它在日本历史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它在日本佛教文化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通过这些艺术珍藏感受密宗东传的历史,认识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留下的珍贵遗产,同时也为佛教艺术研究者、爱好者提供一次难得的与佛教艺术珍品对话的机会。

  上海展览将于7月10日闭幕。

  展览信息

  展期:2016年5月11日–2016年7月10日

  地点:上海博物馆一楼第一展厅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展览现场图片

展览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醍醐寺菩提的世界:醍醐寺艺术珍宝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