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醍醐寺艺术珍宝展在上海开幕

2016年05月11日07:2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说:日本国宝级展品江户时代的纸本《醍醐寺缘起》 图说:日本国宝级展品江户时代的纸本《醍醐寺缘起》

  深圳特区报讯(驻沪记者 匡 彧)10日,上海博物馆2016年第一个重要大展“菩提的世界:醍醐寺艺术珍宝展”开幕。这是日本真言宗醍醐派总本山醍醐寺收藏的雕刻和绘画等文物首次来华,也是醍醐寺艺术珍宝赴德国展出后,第二次走出日本。展览将在上海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先后展出,展品包括13件日本国宝、31件重要文物在内共计90件。其中,首站上海博物馆将展出文物64件/组,日本国宝6件。上海展览展期至7月10日。

  公元804年,日本僧人空海作为遣唐使来到中国,在长安青龙寺拜高僧惠果为师学习。空海回国后创立日本真言宗,以京都东寺为传法中心,故称“东密”。醍醐寺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醍醐寺保留大量自日本奈良至江户时代的佛教雕塑、绘画、法器等珍品。不少文物样式据传是空海自中国唐朝带回日本的。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醍醐源流。介绍醍醐寺选址兴建、寺名由来,醍醐法脉承袭与延续的宗教典故和历史脉络。第二部分,醍醐事相。通过造像、法器、本尊及曼荼罗绘画等佛教艺术珍品,观众可领略醍醐寺风格的佛教艺术。第三部分,风雅醍醐。以丰臣秀吉在醍醐寺举行“醍醐花见”的历史事件,引出醍醐寺遭受严重破坏并荒废百年后迎来的近世繁荣,通过桃山、江户时代屏风画精品,展现其收藏品的雅致与华丽。

  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6件日本国宝中,分别是弘法大师空海的真迹《开题》、记载醍醐寺初创珍贵史料的《醍醐寺缘起》、日本现存最古老的绘画作品之一《绘因果经》,源自中国五代时兴起的“新样文殊”题材的《文殊渡海图》,以及受到唐宋绘画影响、创作于平安时代的《诃梨帝母像》、《阎魔天像》,另外还有24件重要文物。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醍醐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