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滚吧 北京趣味博物馆

2016年05月18日16:53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ACA73632184F6D0514E22BA8D4D83AFD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
8A665739B5F1FA8F8180A69B890A24BE老爷车博物馆资料图片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京城众多博物馆都将推出丰富有趣的展览和活动。也许你会说去博物馆参观太枯燥,其实北京有很多好玩儿的博物馆值得你去探索,老爷车博物馆、坦克博物馆、二锅头博物馆、皇家菜博物馆……不妨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去体验一番玩转博物馆的乐趣。

 航空博物馆过足飞机瘾

 推荐人:昌平区旅游委宋志轶

 中国航空博物馆位于昌平区大汤山脚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大型航空博物馆。走进展馆,你能看到世界各国制造的100多种型号的200多架飞机,还有地对空、雷达等航空展品共600余件。

 其中最不可错过的是一架银白色伊尔-14飞机,这是毛泽东的座机,客舱内仍保持毛主席乘坐时的原状,可以登机观摩一番。同时,展馆工作人员表示,航空博物馆不仅有飞行器的展示,还有受欢迎的实弹射击和飞行模拟游戏,虽然都需要额外收费,但周末经常有家长带小学生来此游玩,因为既可增加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又有着丰富的乐趣。

 交通路线:京藏高速公路(原八达岭高速)第22出口(小汤山出口)出,红绿灯向东9公里路北。

 学学皇上如何吃饭

 推荐人:海淀区旅游委李海亮

 你去过有关饮食菜肴的博物馆吗?中国首个皇家菜博物馆位于海淀区四季青桥附近。走进展馆会有旗装“宫女”为你讲解皇家菜历史渊源、满汉全席的由来和养生健康文明饮食之道。在这里还有皇帝宴请大臣的场景复原,宫廷饮食文化的介绍等。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在御仙都中国皇家菜博物馆不仅能参观,还可以吃到正宗的满汉全席,欣赏流光溢彩的古代宫廷夜宴场面为背景的情景剧演艺。试想一下,晚饭时分,“皇帝”在皇后、宫女、小太监的簇拥下开始“上朝”,浩浩荡荡的队伍从你的桌前走过,一会儿是高丽国,一会儿是蒙古国的使节觐见皇上,这时口中所尝到也不光是菜品的味道,更像是一道文化大餐了。

 交通路线: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17号,四季青桥西南角。

 与“明星”不期而遇

 推荐人:东城区旅游委康凯

 这个博物馆比较特别,因为进去以后看的全是“名人”,这就是位于前门大街上的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据工作人员介绍,杜莎夫人蜡像馆的蜡像全部在英国制作完成并空运来华。通常一尊杜莎夫人蜡像馆的蜡像需要经过六个月左右的制作周期,会有约20名英国艺术家们参与制作。蜡像的色彩是用油彩一层一层上色的,并使用真人的头发一根一根地植入蜡像的头部。在展馆内你也许会和很多“明星”不期而遇。比如在“体育巨星”展区与姚明、林丹一比高低;在“歌坛巨星”展区与鹿晗这样的当红明星一起劲歌热舞;在“电视名人”展区感受四爷的熠熠风采和甄嬛的光彩动人;同时在“电影明星”展区更能与赫本共进早餐或与成龙比试拳脚。

 交通路线:东城区前门大街步行街8号

 汽车摄影爱好者的盛宴

 推荐人:北京汽车博物馆高艳

 对于汽车摄影爱好者来说,能有机会现场观摩一场盛大的汽车文化摄影展实在是机会难得。在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北京汽车博物馆、美国激扬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以“车轮上的生活”为主题的中美汽车文化摄影展,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当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展出。

 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遥远的奇迹、美国车的金色年华、车文化-现代生活的起点、车艺术-工业艺术的魅力和行走中的中国。观众除了在本次展览上能欣赏到麦克·福曼、杰夫·佛可思、哈罗德·布兰克、克里斯蒂安·迪特曼、布鲁斯·麦克伊内斯这5位国际摄影艺术家拍摄的有关汽车发展历史的150余幅优秀的摄影作品,还将观赏到中国广大汽车摄影爱好者的摄影作品。而透过摄影家拍摄的汽车主题作品,你能感受到美国汽车文化的发展变迁和中国当下的汽车生活。本次展览为期4个月,展出时间为2016年5月18日-9月。

 交通路线:南四环由东向西行驶,出29号(科丰桥、世界公园、百强大道)出口,第一个红绿灯(科丰桥)下调头,沿南四环辅路直行1000米即到。

 自己做瓶二锅头

 推荐人:怀柔区委宣传部宋小虎

 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是北京首家以白酒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采用明清风格建筑,外部还设有酒窖。在展馆里,通过展示传统北京酿酒工艺、与酒有关的民俗文化以及反映酿酒工艺发展的历史珍贵文物,可以让游客系统了解中国白酒文化的发展历程、北京二锅头酒的起源以及北京二锅头酒的酿制技艺和文化传承等内容。

 除了参观二锅头酒酿造工艺外,你还可以在博物馆的体验区直接参与酿酒,品尝刚刚从蒸馏器中提取出的温乎的“新酒”。此外,你甚至能挥毫给自己订制的“二锅头”设计个性化酒标,把祝福送给亲朋好友。同时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展馆将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而且凭二代身份证还能领取礼品酒一瓶。

 交通路线:怀柔区怀柔镇王化村红星路1号,可乘坐987路或980路,在王化村站下车,步行至博物馆。

 探秘谍战人员的日常

 推荐人:门头沟区旅游委王静

 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就坐落在妙峰山脚下,是一个山区小四合院,迈进对开的朱红小门,迎面是面浮雕墙,展现当年情报站收发电波和运送人员的情景。“胜似雄兵十万”题字是对情报工作的最高评价。主展厅以老照片、纪实文字、雕塑等展示了情报站的建立、任务和作用。院里还有数字电影院,播放地下工作的纪录片。

 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妙峰山地处平西抗日根据地前哨,从北平通往根据地的三条路线在此会合,这一带山高林密,对以隐蔽为前提的情报工作最适合不过,再加上妙峰山庙会香客长年不断,本地又有丰富的果品销往京城,这些都为传递情报提供了最有利的掩护。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秘密电波在这里收发,情报在这里接送,物资在这里转运,中央领导阅读的报纸、医疗等物资秘密发往延安,大批爱国青年、革命人士和国际友人,也是通过这里秘密前往延安。而在这个展馆里,游客可以通过一幅幅老照片、历史实物和数字影厅,了解当年战争期间,在妙峰山地区隐蔽战线情报工作的革命事迹。

 交通路线:沿阜石路进入109国道-担礼村右转,沿路标行驶即到。

 >>其他推荐

 故宫博物院:推出《玲珑万象——来自美国的俄罗斯皇家法贝热装饰艺术展》、《天下无双品,人家第一花——洛阳牡丹与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联展(文物展区)》、《太璞如琢——崔如琢故宫艺术大展》三个大展。

 北京老爷车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老爷车博物馆实行门票八折优惠。

 中国园林博物馆:启动两个展览“永乐宫壁画艺术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上清华”。

 北京文博交流馆:与建国门街道联合举办“非遗项目展示活动”,组织参与者欣赏京音乐展演、体验DIY扎染、绘制北京面人和京剧脸谱、制作北京剪纸、彩塑兔儿爷等。

 首都博物馆:与北京志愿者联合会推出“博物馆之夜”,邀请志愿者朋友们来首都博物馆感受一次夜间参观博物馆的独特体验,同时博物馆的教育互动区还将结合两个特展,开展“制作甲骨文书签”和“书写竹简”等互动体验活动。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玩转二锅头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