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正2016夏拍6月即将举槌 宣德龙碗引关注

2016年05月24日16: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东正2016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6年06月03日-06月04日

  拍卖时间:2016年06月05日 

  展拍地点:北京亮马河饭店

  北京东正2016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3日至6月5日于北京亮马河饭店举行预展及拍卖。届时,将为各位呈现包含瓷器、玉器、杂项、家具、珠宝、茶叶等在内的三百余件拍品,均为悉心精选之珍品,以饕众藏家。

  在本场夏拍中,一件“明宣德 青花云龙纹骰子碗 ”十分引人注目。宣德时期可谓明代制瓷之鼎盛,造型敦厚凝重且不失精致,青花纹饰肆意洒脱,画意生动。此件“青花云龙纹骰子碗”同样气势逼人,其外壁青花绘以五爪游龙穿梭于祥云间,雄姿遒劲,气夺千里,于方寸之际,威势凌人。

(细节图)

  细看本品,碗广口平切,厚胎深腹,圈足。器内素面无纹。近足处饰莲瓣纹,足墙则绘如意云一周,其构图疏朗自然,虚实相济,青花一色苍妍舒雅,在浓淡相抹中独显宣青之豪迈气概,深得水墨神髓。

(俯视图)

  胎釉温润,满布不规则开片,更添几分宋哥遗韵,宝光内蕴,历数百年而风采依旧,与秾美苍妍之青花相得益彰,诚为宣窑之妙品。口沿双弦线下书“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款,其风骨隽秀,笔意清新,为宣德皇帝御笔为范书写而来。

(款识图)

  明人张应文《清秘藏》赞誉“我朝宣庙窑器,质料细厚,隐隐橘皮纹起,冰裂鳝血纹者,几与官、汝窑敌。即暗花者、红花者、青花者,皆发古未有,为一代绝品”。今观此器,前贤评价之高不为虚言。

(参阅:《明初青花瓷 下册 》故宫博物院编 紫禁城出版社 P266 Lot138)
(参阅:《故宫藏瓷大系宣德之部 上》国立故宫博物院印行 P142 Lot.41)

  本品品格之高令人叹为观止,由之可鉴,宣窑青花御瓷独具静穆而高贵的气质,虽经六百年沧桑变幻,历尽无数人间风霜,依旧风韵不减,述说着宣宗一朝的工艺之美,传颂着彼时之文艺精神。

  明宣德 青花云龙纹骰子碗 

  尺寸:D 29.5cm

  款识:“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单行楷书款

  估价:RMB 1,200,000-1,500,000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东正青花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