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三大拍卖巨头的家具预展精选

2016年06月12日10: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陈盛娥

  古典家具展览不仅限于博物馆,拍卖预展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一场精心准备的拍卖预展,不仅能呈现古人生活的智慧,甚至可以为藏家们提供家居布置和家具陈列的范本。

  国外拍卖公司,首屈一指的当属佳士得和苏富比。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拍品组合、估价布局、专场设置、图录编制、巡展宣传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运作模式,领先业界。此外,其每场拍卖预展都能突破思维定势,针对不同主体,用不同的方式去办展览。特别是苏富比,展览周期往往长达一个月,这是许多拍卖公司无法做到的。

  国内拍卖公司,则以中国嘉德为表率。嘉德注重以学术带动市场,通过家具展览阐释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深层含义。另外,嘉德突破市场常见的博物馆式布展,使观众可以看到一件东西放在不同的光线背景下的不同效果,充分感受明式家具的美,使得其拍卖预展独具一格。

  佳士得:提供了家具展览的范本

“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为期八天的展览,生动还原其华美大宅。(图片提供:纽约佳士得)“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为期八天的展览,生动还原其华美大宅。(图片提供:纽约佳士得)

 

  1995年,中国嘉德推出首场家具专拍之后,这一股热潮便在世界范围内兴起。1996年秋,纽约佳士得凭借其远见与实力,也开始涉足中国古典家具拍卖领域。到目前为止,佳士得举办过多场重点古典家具拍卖,每一场拍卖预展的现场布置都别出心裁。

  其中,1996年的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专拍的展览,令人印象最为深刻。当时,佳士得做了两手准备。先是聘请顶尖室内设计大师,以明式家具为主体,精心打造一个极富有诗意的生活空间,刊登在全球性家居杂志上。后是在太平洋历史博物馆做一场展览。此次展览有两层空间,分为厅堂、书房、卧室、地下室等,让人仿佛回到古代某座宫苑、宅第。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家具展览的范本,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另外,佳士得2002年的那场“名家珍藏古典家具”专拍预展,即叶承耀医生(攻玉山房)藏重要中国古典家具展,也同样别出心裁。

  佳士得更值得重点一提的是,2015年的年度大戏“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拍卖,准备了为期八天的预展。佳士得以安思远一生所藏为专题铺陈开来,在现场重新搭建出的安思远第五大道公寓,生动还原其华美大宅。在拍卖大厅门口,还立了一张安思远的巨幅照片,以此让更多远道而来的人们可以感受到他传奇的一生。可以说,这是目前中国拍卖史上的一场经典展览。而这一切花了大量心思的布置和设计,更是让人体会到了怎样才是值得看的展览。

  苏富比:在拟古空间中呼唤家具审美

攻玉山房展览场景(图片提供:香港苏富比)攻玉山房展览场景(图片提供:香港苏富比)

 

  每季最早举行拍卖的苏富比,早已经成为每年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同样的,它所举办的展览也能牵动内地不少藏家的心。

  到目前为止,苏富比举办过的家具展览不多但极具高水准,总能吸引到足够的目光。特别是与香港嘉木堂的密切合作,共同举办过几场影响深远的展览,而嘉木堂伍嘉恩小姐喜欢把展台和展厅都布置成纯白色调,坚持“只有透过纯白空间才能显现出明式家具的美”。

  几场展览如下:

  2011年,嘉木堂在苏富比秋季拍卖会场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选中之选,明式家具集珍——嘉木堂25周年展”。现代的展厅,轩敞空廓,灯光亮起来,将当世之人崇尚明式家具抑扬有致的审美趣味表露无遗。

  2012年,在其秋季拍卖场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辟出专室,推出“嘉木堂呈献•攻玉山房黄花梨精选”,在一个纯白的空间里,展出香港资深藏家叶承耀医生珍藏的20件套明式家具。在古与今、物质与精神、实用与审美之间寻找平衡点,表达了对中国传统家具的敬畏之心。在展览期间,还同期出版了一本非常有意义的展览图录,以供留念。

  2015年,在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展出的“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展,空间设计者也是嘉木堂的伍嘉恩小姐。整个展览以“苏州园林”为范本,设置了客厅、书房、茶室三个空间,将38件明式家具井然有序地陈设于其中,将环境、摆设、器物和意境间的微妙关系处理得恰当好处。而此次展览先是在香港太古广场苏富比艺术中心内展出,后又移师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让更多的人可以领略明式家具的真正的风采。

  作为全球拍卖公司巨头之一,苏富比在选择拍卖产品的环节追求少而精的标准,其次它有着很强的把控能力,能够与藏家进行密切的合作。最后,每一场家具展览,都有自身的特质,在拟古的空间中,展现传统家具的精髓。

  中国嘉德:打破市场常见的博物馆式布展

“7间房”客厅,灯光与色调给人以温暖之感。(图片提供:中国嘉德)“7间房”客厅,灯光与色调给人以温暖之感。(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侣明室“1间房”,按着一个明朝人的家把家具“用”了起来。(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侣明室“1间房”,按着一个明朝人的家把家具“用”了起来。(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2008年,中国嘉德开始做展览,并且第一场就出手不凡。这一年2月9日开始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的“盛世雅集”中国古典家具精品展,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据当时在场的藏家蒋念慈回忆,这是中国嘉德举办的第一场展览。2007年初,他曾在北京皇家粮仓的一家画廊办了第一场小规模的展览。中国嘉德觉得很有可行性,于是就决定在2008年举办“盛世雅集”中国古典家具精品展。该场展览的策展人由田家青先生担任,他以其沉静含蓄的美学风范进行铺陈,展出近60件来自海内外著名私人藏家的明清家具珍品。特别是在展厅的尽头,开辟一个崭新的空间,展示的是当代艺术家、设计师应用明清家具的装饰元素。第一次试水,尽管有人评价说存在不足之处,但是该展览可以说打破了博物馆式布展。

  这场家具展览的完美呈现,让中国嘉德尝到了甜头。而每年春拍和秋拍之际,每一场家具预展,中国嘉德倾注了更多的心力。特别是近几年来所举办的展览,无不让人拍案叫绝。

  2012年,在北京恭王府举办的“读往会心”——侣明室藏黄花梨家具展,整个空间十分素雅,重现出明代文人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环境。

  2013年,“锦灰自珍——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收藏展”,为了呈现王世襄先生不凡的一生,对该展览的营造及细节设计上斟酌再三,包括道具的选择、展品的摆放、投射的灯光等等。展览布置上整体开放和灵活,丝毫没有沉闷之感。

  2014年,“至美生活”系列展之“选中之选 器美神完——嘉木堂呈献明式家具精品 纪念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展览,现场将中国古典家具与当代油画并置一堂,体现其跨越时空的永恒之美。同时,还举办了另一场重要的展览,即“7间房——嘉木堂明式家具现代生活空间展暨王世襄先生纪念室”,打造极简的“7间房”,即玄关、客厅、餐厅、收藏间、炕房、书房和王世襄先生纪念室,将28件明式家具珍品和数件王世襄先生旧藏巧妙地展现。

  2015年,“1间房——比利时侣明室藏明式家具”展览,将侣明室藏的11件明式家具精品组合在“会议室”的空间中,形成“1间房”。

  从以上历年拍卖预展情况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嘉德对自身的定位十分清晰。他们就是在做普及性的工作。通过每一场展览,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得到中国传统家具的美。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预展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