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念慈:家具展览的意义是教育

2016年06月12日10: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采访/汤石香 受访者/蒋念慈

蒋念慈蒋念慈

  人物名片

  蒋念慈,明清家具收藏家,香港古董商。

  三十多年来,蒋念慈先生参与策划过多次家具展,见证了古典家具展从简易的中国家具排排坐,到各种形式和概念的出现。但从始至终,有些东西是他一直强调并且坚持的,比如说展览必然带有公益性质,而不能只是买卖;比如说展览必须有新事物或者新概念出现,否则若只是把东西摊开给人看,那展览还有何意义?

  近年来,各种名目的展览层出不穷,但却少有能成为经典,甚至合格的。究竟怎样才是展览最合理、合适的样子?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蒋念慈先生,请他谈谈展览本该具有的面貌。

  对话蒋念慈

  问_汤石香 答_蒋念慈

  这两场展览让人印象深刻

  记者:这三十多年您也看过许多场家具展,其中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哪些?

  蒋念慈:我印象中比较深刻的展览,第一个是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屏居佳器——中国古代家具展”。我曾在你们杂志上多次提起它,因为这是第一个把生活气息引进以往一直都是中国家具排排坐古典家具展的展览,或者说这是首场模拟古代居住环境空间陈设的中国古典家具展。

  很多中国瓷器和书画的展览都意图营造古代的文人空间,来形成一个艺术的意境,但他们都没法做到。只有家具,或者说只有优美的家具,才能营造出这样的一个“中国文人空间和意境”的概念。而“屏居佳器”第一次实现了这个梦想,虽然在如今看来并不够好,但毕竟他们走出了第一步。

“屏居佳器——中国古代家具展”中松江先民生活场景(书房) “屏居佳器——中国古代家具展”中松江先民生活场景(书房)

  第二个就是“凿枘工巧——中国古坐具艺术展”。我提出、策划、并出资举办了“凿枘工巧”系列展览,其中坐具展是我最满意的(详见本期文章《“凿枘工巧”古代家具系列展回顾》)。两个整年过去了,我敢说依旧没有能超越它的展览。和“屏居佳器”不同,它不是在恢复场景,而是一个“横向比较”的概念,以极大的覆盖面和数量横向比较不同时间、地区的坐具,这样的对比可以让很多人对各类坐具的不同以及坐具文化有更直观的理解。并且这么多硬木和漆木家具的展品又集中在坐具这单一门类,这样的规模暂时不是很容易超越。

  “凿枘工巧——中国古坐具艺术展”是蒋念慈策划、出资,也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展览之一,其就坐具这一门类的覆盖面之全,前所未有。  “凿枘工巧——中国古坐具艺术展”是蒋念慈策划、出资,也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展览之一,其就坐具这一门类的覆盖面之全,前所未有。

  古典家具展不是苹果发布会

  记者:您觉得展览的意义是什么?怎样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展览?

  蒋念慈:展览的意义是教育。就像博物馆一样,通过展示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只是这个展示更为集中,有一定的主题。

  在我看来,一个真正的展览必须具备以下两个元素之一:

  一是展示前所未有的、新的东西。比如说一个新发掘的很稀有的钻石、一个全新的设计。因为从所未见,所以有意思,有意义。

  二则是要有一个新概念,用这个概念把已经存在的东西综合起来,把你的故事、你的想法,你想通过这个展览所要传达的东西,讲给人听。例如1996年我在香港举办“岁月中的家具”展中,第一次把古典家具以原始状态介绍给人们,建立起古典家具的“包浆”(或称“原皮壳”)论。

  如果一场展览这两点都不具备,那么我不知道它有什么价值。

  记者:古典家具似乎很难做到“从所未见”,那么是不是只能从第二点切入?

  蒋念慈:古典家具展不能像苹果发布会一样,每年都有新的东西出现,所以在没有新发现的古典家具的时候,我们怎样用旧的东西,产生新的效果?这就是策展人的思路了。首先我们要确定我们要表达什么样的概念,布展人也得拥有一定的能力去实现这种表达。

  但目前国内外的展览都一样,没有新东西,也没有新概念。重复的展览太多了,没办法让人看出有什么不同,也没法留下记忆。

  概念和创意是未来

  记者:七间房和攻玉山房的展览在这两年声名颇盛,您对这两个展览怎么看?您觉得它们的展览形式,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吗?

  蒋念慈:七间房和攻玉山房的展览都是我的老搭档伍嘉恩的作品。

  七间房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用一个现代概念把伍嘉恩的这些收藏串起来。所以营造成七间房间,让人体验这些家具的精美。

  攻玉山房展览的概念也是一样,只是风格上完全不同。七间房更多现代感,攻玉山房则是又回到伍嘉恩传统的白颜色,江南水乡的感觉。

  这两个展览虽然伍嘉恩都尽了她的本分,给人以非常美的享受,但毕竟这两个展览都是商业性的展出,而且相对缺少了新生的概念。

  未来世界会是个多极的世界,而不是单极或者终极,这在展览上也是一样。未来年轻人越来越有个人的性格,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会爆发出很多不同的概念和创意,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展览出现。平铺直述的展览会将会烟灭在人们的视野中。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DOuU-fxsktkz9772655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蒋念慈古典家具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