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幅唐墓壁画首展 含罕见双层壁画和海外追回文物

2016年06月23日12: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阿琳娜 来源:中新社

  21日,“风华重现——陕西历史博物馆新入藏壁画暨保护修复成果展”正式开展,16幅新入藏的唐墓壁画珍品均为首次亮相,其中,出自唐章怀太子墓的《侍女与侏儒》为迄今罕见的双层壁画。

  文保专家介绍,唐墓壁画总结了中国汉魏以来的民族艺术传统,同时汲取外来文化精髓,题材广泛,风格多变,重法求工。其人物画栩栩若生;山水画构图新颖;建筑、禽兽、器物画简约传神,达到了古代壁画艺术的最高境界。

  此次展览选取了包括唐武惠妃墓壁画、唐韩休墓壁画和西安南郊航天城唐墓壁画等在内的16幅新入藏唐墓壁画珍品,引导民众穿越历史感受唐朝社会的生活风貌,领略唐墓壁画的艺术之美。

  其中,罕见的《侍女与侏儒》壁画原绘于章怀太子墓前室南壁西侧,画中人物极为传神,随高矮胖瘦、年龄身份的不同而特点分明。专家介绍,该壁画是唐景云二年追谥墓主章怀太子李贤时重新绘制的,在揭取过程中发现其背面也有壁画痕迹,修复后发现为两位侍女形象,专家分析应该是唐神龙二年,墓主以雍王身份初次下葬时所绘壁画印痕,为迄今罕见的双层壁画。

  近年来,随着内地打击文物犯罪力度的加大,一批珍贵的唐代壁画入藏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此次展出的武惠妃墓壁画,是警方从海外追缴回来的文物,包括《红衣男装侍女图》、《男装带幞头捧盒侍女图》、《高髻侍女图》等,均为侍女着男装,展现了别样的女性之美。

  专家称,唐墓壁画以高度写实的技法真实再现当时的生活,特别是唐代上层社会的生活习俗、礼仪服饰、建筑艺术等,堪称瑰丽多彩的盛世生活长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壁画唐墓海外追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