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杭州人杭世骏《全韵梅花诗》手稿亮相西泠春拍

2016年06月24日13: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导引]本拍品为清代杭州人杭世骏的自存手稿,本册末尾有近代藏书家、校勘学家章钰题跋。后此册归藏古籍碑帖鉴藏大家戚叔玉。

  [赏析]

杭世骏杭世骏

  杭世骏(1695-1773),字大宗,号堇浦,别号秦亭老民、阿骏,室名道古堂。杭世骏是清代中期“浙派”诗歌的代表人物,在经学、史学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尤善写有关梅花的诗篇,其诗以豪气胜,但又清老疏淡,不失本色,一如其所绘梅花小品,足以自成一家。

  大思想家、杭州人龚自珍对杭世骏的诗歌有独到的见解,有诗评为“语汗漫而瑰丽,画萧寥而粗疏,诗平淡而倔强。”另外,龚自珍对杭世骏评价也很高,曾专门为杭世骏作《杭大宗逸事状》,刻画其形象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22016西泠春拍杭世骏手稿《全韵梅花诗》(清)杭世骏撰清乾隆间手稿本1夹1册(32页附题跋1页)纸本  说明:戚叔玉旧藏。 开本:28×19cm
“山林槁古觅不入”页“山林槁古觅不入”页

  本次春拍西泠拍卖征集到一册杭世骏的《全韵梅花诗稿》,手书旧装,品相完好,其中就上平、下平、上声、去声、入声咏梅,得七五言绝句一百六首,颇有层见 迭出之致。此为作者自存手稿,录于杭州居所桂堂,字迹较寄赠诸本端正,文辞略有差异。如“上声”第十五首“山林槁古觅不入”句,振绮堂刻本、陈撰寄赠本 (西泠2013春拍)、雍正壬子初稿诗卷(纽约苏富比2014年9月拍卖会)均作“山林枯槁性不入”;“下平”第二首“节比松筠晚共雕”句,振绮堂刻本作 “节比松筠晚不雕”,陈撰寄赠本、雍正壬子初稿诗卷皆作“节共松筠晚共雕”。

“节比松筠晚共雕”页“节比松筠晚共雕”页

  本册末尾有近代 藏 书家、校勘学家章钰题跋。章钰(1864-1934),字式之,书斋名为“四当斋”,江苏长洲(今苏州)人。著有《四当斋集》、《钱遵王读书敏求记校 正》、《胡刻通鉴正文校字记》,世称校勘精审。此本原藏“耕汲道兄”处,此人可能是清末浙江人张耕汲,他热衷于收藏砚台,且精于鉴古。宣统三年 (1911)章钰在北京的“小秀野邻屋”借观此册并作题跋。后此册归藏戚叔玉。戚叔玉(1912-1990),原名璋、鹤九,山东威海人。收藏碑帖既精且 丰,对碑版、书、画、篆刻等均有深入研究。他得藏之后,在其上自题签条:“杭堇浦先生手书全韵梅花诗。叔玉。”

章钰题跋章钰题跋

  杭世骏是地道的杭州人,其祖上在明万历年间就迁居杭州,据他自称“吾先世居大方伯里,盖自万历纪号之十载始。”“大方伯里”即是现今杭州的直大方伯,杭 世骏就出生在这里。杭世骏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杭州度过,他爱好交游,所交皆是当地名流,时常参与文人雅集。杭州山清水秀,风景不可胜数,尤其西湖美景更是 名满天下,如今西湖小瀛洲还建有“先贤祠”,以纪念明末清初四位具有强烈民族意识的浙江籍学者,这其中就有杭世骏。

杭州西湖小瀛洲“先贤祠”杭州西湖小瀛洲“先贤祠”

  杭世骏的诗歌有鲜明的地域风貌,始终未脱离浙派文化的影响。在他的诗歌里,有对同乡友人的深情厚谊,有对浙地山水的陶醉热爱,还有和众多杭州籍文人的往 来。清雍正初年,清廷决定对西湖进行大规模的疏浚治理,拨银浙江专款专用,且在西湖旧景之外,增修新景点。雍正九年(1731),浙江总督李卫主持修纂 《西湖志》,当时共有四十七人参加了这项工作。其中以杭州本地学者为主,著名的有藏书家吴焯、文学家和文献编纂学家厉鹗、研究《水经注》的地理学家赵一清 以及杭世骏本人等等,这些人都是杭州本地人,都和杭世骏有交游往来,他们在一起修志之时常有诗词唱和,这些都是研究清中期浙江文人交往,以及地域文化景观 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杭世骏参与修纂的《西湖志》杭世骏参与修纂的《西湖志》

  西泠印社2016春季拍卖会

  ▊预展:6月23日至6月24日

  地点: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拍卖:6月25日至6月27日

  地点: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世贸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网上预展:www.xlysauc.co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杭世骏西泠手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