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媒体展亮相壹号美术馆 新角度呈现传统京剧服饰

2016年06月27日10: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嘉宾开幕致辞嘉宾开幕致辞

  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由“转媒体”理论与实践的创导者、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杨青青教授的又一个大型艺术展在上海壹号美术馆举行。中国京剧服装艺术这棵古老而雄壮的树上,通过转媒体而开出时尚新花。中国传统艺术与时尚设计相互转化,进行了一场“转媒体艺术”的现实展演。

展览现场照片展览现场照片
现场演出现场演出

  “转媒体”是一个对人类思维创造维度的研究,也是对艺术广度的实践性探索。 杨青青教授于2010年在中国首次开出“转媒体艺术”大学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她提出以“转”让思想相互对撞、嵌入、裂变,将创新能量物化。“转媒体”既是形而上的美学新概念又是现代多维创造元素实现系统组合的方法论。这一次,杨青青教授把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京剧服饰图案作为转换灵感源,实践不同形式的当代创意。通过转化而达到超经验的破界、跨界与超界。

  任何艺术作品都可以成为 “转媒体艺术”创作的灵感源。绘画、影像、戏剧、诗歌、雕塑、装置、音乐、舞蹈等,任何艺术形态可转成当代设计,能从一种媒介流动到另一种媒介,转换成不同形式述说同一个事情,且能触动各种不同的人类感官经验。作为艺术家,杨青青敏锐意识到,灵感自由转化的重要性,并因此进行艺术创新,实现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知觉、心觉、性觉、幻觉感觉之间的通感转换。这一次,把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京剧服饰图案作为转换灵感源,实践不同形式的当代创意。

  中国传统的京剧服饰是我们高端的文化财产。从当代时尚艺术设计的视觉来传承中国京剧服饰中传统艺术是值得格外重视和珍惜的。根据生活化的需求和最新的科技发展,将新思考、新概念、新风格、新形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转换到具体的作品创意中,通过中国京剧服装中传统的图案纹样这个起点,通过转媒体把中国传统京剧艺术与现代时尚生活要素重新组合,融入当代社会,进入时尚艺术发展的进程。

  展览的空间如一个舞台,把中国京剧服装文化与时尚对接,让传统与当代对话。展览将以非常规的形式呈现,在视听感受上给予新的刺激,突破观众原有的视听触经验。展览现场生动呈现,把中国的京剧服装作为时尚元素素材,结合当代艺术、时尚潮流,创新设计为种种生活艺术品。以平面视觉展示、视频播放、展台展示、时尚现场,动用动态投影、视频装置、摄影及影像作品、材质设计等多种科技手段,其内容结合了戏曲、绘画、音乐、影视、图像、装置、时尚设计等。既是京剧艺术化的时尚视觉与现代纹样作品展,又是一场时尚化的京剧艺术展。此次首展上海,观众在展厅不但可近距离一睹梅兰芳生前在舞台上穿的戏衣“芳容”,同时看到现代构成化的服装服饰设计作品。

  杨青青教授说,希望通过对中国京剧服饰艺术的应用研究、创意设计、展示传播,在国际时尚艺术领域和当代生活方式中激荡起人们对其的重视与高度认知,让其成为时尚艺术创造的灵感源,在时代时尚艺术的发展中发挥作用,从而保护和发展这些美丽优秀的艺术瑰宝。这是老树开新花,是转媒体实质意义上的“推陈出新”。把收藏价值、欣赏价值转变成实用价值,对重新激活中国传统艺术的发展有重要和直接的意义。

  《转媒体艺术展——中国京剧服饰艺术当代创意》充分展示中国传统京剧艺术对接中国最前沿的时尚文化,并呈现在现代国际社会设计界的崭新创意 。它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和世界城市文化协调创新中心的资金支持,将巡回于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重庆、长沙等城市,共有七场。目前获悉,展览已获得国际邀请,将走出国门。

转媒体艺术展——中国京剧服饰艺术当代创意转媒体艺术展——中国京剧服饰艺术当代创意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上海壹号美术馆( 上海建国中路1号)

  展览时间: 2016年6月25日——2016年7月5日

  主办:上海戏剧学院

  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

  承办:国家艺术基金“转媒体艺术展”组委会

  上戏当代艺术实验研究中心

  上戏转媒体艺术工作室

  上海壹号美术馆

  协办:上戏创意学院

  上戏戏曲学院

  策展人:杨青青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梅兰芳京剧转媒体上海壹号美术馆杨青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