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16幅唐墓壁画

2016年07月04日07:30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唐韩休墓壁画 唐韩休墓壁画

  本报讯 (赵建兰 驻陕西记者任学武)近日,“风华再现——陕西历史博物馆新入藏壁画暨保护修复成果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该展览展出了唐武惠妃墓壁画、唐韩休墓壁画和西安南郊航天城唐墓壁画等16幅陕西历史博物馆新入藏的唐墓壁画精品,集中展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近年来在壁画收藏及保护修复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其中,原位于韩休墓墓室东壁的《乐舞图》,是近10年来陕西省发现的幅面最大且满绘的罕见唐代男女对舞图。该图高227厘米、宽395厘米。画面由男女舞者、男女乐队、说唱和指挥4部分共16人组成。在画面中间,男女舞伎分别立于圆毯上作舞蹈状,左右两侧男女乐手组成的乐队则在一旁的指挥提示下吹拉弹唱,整个乐舞气氛热烈。专家推测,这应为胡汉交融的“胡部新声”或西凉乐,是迄今唐墓壁画中少见的精品之作。

  原绘于唐章怀太子墓前室南壁西侧的《侍女与侏儒》则是一幅双层壁画,高l76厘米、宽113厘米。画中前者为一个梳高髻、穿红襦绿裙、披长巾、面颊及口唇涂红的女侏儒,其身后右侧是一名身材窈窕、梳反绾髻、着胡服男装的年轻侍女,左边是一位体态雍容的年长侍女。画面上方绘有一只展翅飞升的雀鸟,整个画面色彩鲜艳亮丽。据了解,这幅《侍女与侏儒》图是唐景云二年(711年)追谥墓主为章怀太子时重新绘制的。因为文保专家在揭取该壁画的过程中发现其背面也有壁画痕迹,修复后才发现其背后壁画为两位侍女形象,据此分析应是唐神龙二年(706年)墓主以雍王身份初次下葬时所绘壁画印痕,这也是迄今发现的极其罕见的双层壁画图。

  此次展出的武惠妃墓壁画,是公安机关从海外追缴回来的文物,有女扮男装的仕女图、打扮雍容的高髻仕女图,以及着男装戴幞头捧盒侍女图等。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8月20日,免费对外开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壁画唐墓陕西历史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