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三师60幅国画作品首次走进太原美术馆

2016年07月21日11: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 胡健)曾出现在中国小学生课本上的插图,20日以完整的原貌出现在太原美术馆。这幅名为《如果敌人从那边来》的画作出自“齐鲁三师”之一的单应桂之手,当日的展览中,她和其他两名名家的60幅作品在此间亮相。

单应桂于1973年创作的《如果敌人从那边来》。 山东美术馆提供 摄单应桂于1973年创作的《如果敌人从那边来》。 山东美术馆提供 摄

  “齐鲁三师——山东美术馆馆藏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作品巡回展·山西站”20日在太原美术馆举办。展出精选出艺术家、教育家杨元武(已故)、单应桂、徐金堤(已故)三位先生(或其后人)向山东美术馆捐赠的60件国画代表作。

山东美术馆策展人张膑向参观者介绍画作。 胡健 摄山东美术馆策展人张膑向参观者介绍画作。 胡健 摄

  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是卓有建树的美术教育家,培养出许多卓有成就的弟子门生。杨元武长期任职于山东省潍坊地区高校,诸多潍坊籍艺术家从小便有幸受杨先生亲炙,走上艺术道路。单应桂、徐金堤二位先生长期于山东艺术学院教学,培养了数以千百的国画专业人才。他们治艺的宗旨、风格、理念,乃至做人的原则、涵养、风范,都对山东乃至中国的画坛有着深远影响。

  山东美术馆策展人张膑介绍说,三位艺术家(或其后人)曾先后向山东美术馆捐赠美术作品。其中包括杨元武先生后人捐赠的国画60幅,单应桂先生捐赠的作品60余幅,徐金堤先生后人捐赠的国画382幅,以及其它数以千计的速写、素描手稿。为系统研究山东知名艺术家、教育家的艺术实践,整合、梳理山东现代美术教育、美术创作活动轨迹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也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艺术财富。

  单应桂、徐金堤是山东籍,杨元武是在山东生活工作多年的中国画名家,艺术风格各具千秋。杨元武尤擅花鸟,笔墨清新,一花一叶、一禽一鸟穷尽其态。单应桂崇尚贴近人生、亲近生活的创作理念,在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上坚持不懈、探索奋斗。徐金堤足迹遍布中国的名山大川,在多年的绘画实践中养成了“以朴素的语言呈现理想主义画境”的艺术面貌。

  据山西省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介绍,近年来,馆际展览交流已成为国内美术馆间互通有无、相互合作的重要方式,山东美术馆与太原美术馆曾有过多方面的接触,彼此非常了解。“齐鲁三师——山东美术馆馆藏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作品巡回展”既是两馆交往的延续和加深,更是在美术馆策展思路、惠民机制等方面的深度共享,对两馆的业务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观众在太原美术馆参观。 胡健 摄观众在太原美术馆参观。 胡健 摄

  据悉,本次展览是这些藏品首次集中走出山东,首站前往黑龙江后,经过内蒙古、陕西来到山西太原,此站也是国内巡展的第四站,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本站结束后,还将赴山东省内各重要地市的文化场馆展出。

  本次展览,是山东美术馆响应文化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一次实际行动,是创新国家美术藏品运行机制、更好发挥美术藏品展示交流功能、更好服务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新尝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鲁三师国画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