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建市2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2016年07月24日21: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今年是江苏泰州建市20周年。为充分展示泰州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彰显“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的当代人文风貌,以及建市20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努力打造具有泰州特色的文化品牌,提升泰州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步伐,7月24日,祥泰之州——地级泰州市建立2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泰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100多年建城史,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素有“儒风之盛、夙冠淮南” 、“泰州太美、顺风顺水”之誉。泰州文化底蕴深厚,教育文化、佛教文化、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历代名贤辈出,走出了一大批儒学大师、政商名流,诞生了一大批艺术大家、书画巨匠。《书断》作者张怀瓘、内廷行走画家李鱓、“诗书画三绝”郑板桥、“当代草圣”高二适、“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造诣托起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他们的传承延续着这座城市的文化。与梅兰芳、高二适同期或其后,丁西林、丁文江、凌文渊、朱东润、陆文夫等文化名人,先后从泰州走向全国,走进了中国文学史、美术史和艺术史,足见泰州人的文化艺术成果在国内的影响。

  书画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书画有传承但不拘于传统,有创新但无断于血脉,激励着泰州人民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奋斗、继续前进。当今,泰州书画创作更是向自由、开放、多元化发展。泰州市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先后推出了“文化泰州”、“文化名城”和“吉祥文化”等建设工程,以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以及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努力构筑文化艺术新高地,凸显文化艺术人才“高原多、高峰强”,实现文化名城建设总目标。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此次举办的“祥泰之州——地级泰州市建立20周年书画作品展”,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践行好泰州市委关于文化迈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要求,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人才的一次检阅。泰州将始终坚持崇文尚教,致力形成尊重文化、支持创作的浓厚氛围,让创新的源泉在泰州大地上涌动,让创作的活力在泰州大地上迸发,鼓励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既展示艺术成就,又绘就发展画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奏响最强音、传播正能量。

  本次展览为期一周,重点展出泰州历代颇具成就的书画名家作品130余件。作者中有饮誉书画界的耆宿,有耕耘砚田一生的乡贤,泰州籍现当代书画家都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等举办的各类大赛中屡屡获奖,作品中有书法、中国画、油画等门类,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均渗透着泰州人对书画艺术的深度认知、深刻感悟,彰显着泰州的历史人文之美、生态自然之美和建设发展之美,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流露着对家乡故土的热爱。

  据介绍,本次书画展共有3部分,分别在中国美术馆的三、五、七号厅展出。观众步入三号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为展览撰写的前言,介绍了泰州的文化底蕴和书画名家著作,厅内还展出了40件泰州历代名贤书画作品,件件是瑰宝;五号厅展出有泰州当代书法名家作品53件,另加部分名家书写的“泰”字及“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祥泰之州、富泰之州、康泰之州”书法作品,加上一直循环播放的“翰墨丹青看泰州”专题片,让人对泰州的书画文化一目了然;七号厅主要宣传泰州重要文化景观,有泰州当代绘画名家作品40件,另有秦剑铭巨幅画作“祥泰之州”及38幅名家画泰州小品专题作品。

  本次展出的所有作品将印刷出版成书画展作品集,由蓝绍敏亲自写序,现场赠送给嘉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名家中国美术馆泰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