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件古埃及文物与汉代诸侯王陵文物将在南博同台

2016年07月27日08:36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近百件古埃及文物与汉代诸侯王陵文物争辉

  木乃伊金缕玉衣将在南博同台展出

  南报网讯 (记者 朱凯)当古埃及的木乃伊邂逅汉代的金缕玉衣,两大古代文明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10日,南京博物院将推出“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汉代文明的故事”特展,来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近百件古埃及精品文物,将与南博院藏汉代诸侯王陵出土文物同室争辉,再现两大文明的别样风采。

  金字塔和诸侯王陵、人形彩绘木棺和镶玉漆棺、护身符和玉九窍塞……埃及和中国的古代丧葬制度,为后世留下了大量文物瑰宝,其中尤以木乃伊和金缕玉衣最为闻名。不过,这些两大古代文明的艺术品一直鲜有机会共置一室。

  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建于1912年,是北美洲第五大博物馆,藏有600多万件来自世界各大洲的珍贵文物。此次来宁展出的古埃及文物有近百件,木乃伊面罩、埃及艳后雕像、猫木乃伊、鳄鱼棺等只在纪录片或电影中出现的异域文物将第一次来到南京,让市民有了近距离一睹真容的绝佳机会。

  说到古埃及,人们印象最深的除了金字塔,无疑就是木乃伊了。木乃伊即“人工干尸”。古埃及在法老王、贵族死后均制成木乃伊,作为对死者永生的企盼和缅怀。

  被誉为“东方木乃伊”的金缕玉衣,是汉代皇帝和诸侯王死后所穿的殓服,也是穿戴者身份等级的象征。皇帝的玉衣以金线缕结,称为“金缕玉衣”,其他诸侯王和贵族则使用银线、铜线编造,称为“银缕玉衣”、“铜缕玉衣”。

  木乃伊与金缕玉衣,都源自统治者们对永生与不朽的追求。古埃及人用盐水、香料、膏油、麻布等将尸体泡制成“木乃伊”,再放置到密不透风的墓中,让这些深藏墓中经久不腐的尸体,静静等待着灵魂重新回来依附于肉体。

  在包裹尸体时,古埃及人会给法老王和贵族们戴上金色面罩,再将绿色石头制成的护身符放置在亚麻绷带间,尤其放在心脏位置处。这与汉代皇室的丧葬制度有不少相似之处。

  中国古人认为玉能够保持尸骨不朽,因此除了以玉作衣之外,还会用玉块塞住九窍,这些玉塞与古埃及护身符有着同样的用意。汉代金缕玉衣的来历可追溯到东周时的“缀玉面饰”——用形如眉、眼、鼻、口的玉石片附在织物上,覆盖在死者面部。

  此次展览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除了木乃伊和金缕玉衣,汉代诸侯王陵出土的玉面罩、玉塞,也将与古埃及的木乃伊面罩和护身符等随葬品一同展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埃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