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明荆藩王墓珍宝展:金玉默守

2016年08月21日11: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金镶宝蜂蝶赶菊挑心 金镶宝蜂蝶赶菊挑心 金镶宝龙凤分心 金镶宝龙凤分心 金镶宝双龙戏珠带銙 金镶宝双龙戏珠带銙

  本报讯 记者 周懿 8月3日,“金玉默守——湖北蕲春明荆藩王墓珍宝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开幕,展厅中可谓金碧辉煌,来自湖北蕲春县博物馆、湖北明藩王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所藏的130余件(组)明荆藩王墓葬文物精品亮相浙博。展品以金银器为主,并有少量的玉器及瓷器,其中不少文物为国内首次展出。

  雍容华贵的明代金银首饰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展出的金银首饰种类齐全,包括头饰、耳饰、腕饰等,几乎囊括明代首饰的全部品种;题材也非常丰富,花卉、凤鸟、宗教题材等都成为装饰纹样。这些出土文物精品再现了明代藩王的贵族生活,让观众们直观感受到15世纪中叶明代王室宗族奢侈富丽的生活景象。

  明王朝一个贯穿始终的政治问题,就是藩王问题。明朝为了巩固专制统治,实行皇子分封建藩的制度,共有藩王266位,而湖北境内共有藩王44位,先后累计受封藩号12个,荆藩王是湖北藩王中传承世系最久的。明仁宗朱高炽的第6子朱瞻堈成为第一代荆王。荆藩宗室在蕲春一共历经198年,其下分封郡王11支,将军、中尉数十人。展厅中随处可见的珠宝黄金,其实就隐含了藩王制度的弊端。贵族奢靡的生活为明朝的覆灭留下隐患,崇祯16年(1643),富丽堂皇的荆王府因张献忠的一把火而成灰烬,但那些精致的王室用具却被封存在地下宫室内。虽然不少墓葬曾受到扰动,但经过考古人员抢救性发掘后仍出土大量珍宝,这些文物默默讲述着那段尘封的历史。

  展览开幕当天,数位学者和研究专家作为学术嘉宾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就明代藩王研究等若干议题展开学术讨论。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扬之水为观众带来讲座“‘繁华到底’——明藩王墓出土金银首饰丛考”,结合明代的历史文化背景,带观众感受那一时期的“金奢银华”。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观众可以走进展厅,在辉煌璀璨之间感受明代皇室的品味,从繁华金玉间体味那一段历史往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珍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