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特展开展在即 记者成都探秘布展现场

2016年09月13日12:0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展品:明黄色缎绣彩云金龙纹男夹朝袍。 故宫博物院供图 摄 展品:明黄色缎绣彩云金龙纹男夹朝袍。 故宫博物院供图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记者 徐杨祎)“做这个展览,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成都的天气比较潮湿,有些书画、刺绣,怕因为气温变化受到影响。”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馆员曹连明10日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将于15日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并于次日对公众开放。这次展览是时隔30多年后故宫展首次来到成都,也是西南地区的首个乾隆大展,精选了故宫博物院所藏与乾隆皇帝密切相关的文物一百余件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艺术等多个领域,为观众全方位展示乾隆皇帝这位颇有作为并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帝王。

  百余件文物于9日下午悄悄抵达成都,今日卸车进场。展览将分为福寿皇帝、君临天下、稽古崇文、靖边宣武、怡情乐志五个单元,展品包括帝后画像、龙袍、玺册、宝座、文具、武器、甲胄、金器、玉器、瓷器、漆木器、珐琅器、玻璃器、钟表、戏服、书法、绘画、佛像、法器等众多门类,绝大部分是清朝的宫廷文物,少数为宋、元、明时期的艺术佳作。

正在布置的展览一角。 徐杨祎 摄正在布置的展览一角。 徐杨祎 摄

  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布展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不少展柜、展位都已成雏形。对于记者担忧的湿度、温度问题,曹连明表示,在布展之前,故宫有关专家先后两次到成都考察,并对字画、刺绣等展品的运输、储存、展示所处的环境提出了特别的要求,“要达到恒温恒湿的条件,再做展览。”

  “展品比较精,有苏轼的字在国内真没展过,还有就是金瓯永固杯,这也是在国内第一次(展出)。”在曹连明看来,展品件件都是精品,值得观众细细品味。

展品:金瓯永固杯 故宫博物院供图 摄展品:金瓯永固杯 故宫博物院供图 摄

  成都博物馆馆长王毅表示,为进一步丰富成都民众的文化生活,成都博物馆此前成功举办了张大千先生的特展,“乾隆特展也开展在即,年底还有敦煌展,明年还要举办贝林展等,我们博物馆就是要让成都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世界各地的风采。”(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乾隆成都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