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澍设计公望美术馆亮相 山水宣言展览同期开幕

2016年09月22日12: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而成的富春山馆,作为浙江省的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历时五年,终于竣工。开馆仪式暨“山水宣言”展览开幕式将于9月23日揭幕。

山水宣言山水宣言

  在千古艺契之中,黄公望与富春山水代表了一种悠长而又丰厚的风雅情怀和山水传统。日月盈虚,仁山智水,圣人含道以游,贤者澄怀而居。作为这座富春江畔美术馆的开馆项目,“山水宣言”可以被视为对伟大山水传统的一次致敬。这次展览中,既包含以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代表的“元四家”经典,又包括明清两代30余位艺术家对《富春山居图》的追摹;既呈现了黄公望对于元明清三代画史的“影响”,又展示出当代艺术家们对这一伟大山水传统的“响应”。作为画史中不断被阐发的母题,富春山水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标志着中国山水意象的主脉表征和堂正气象,更在于此山此水的清真雅正,能够使画者与观者从山水想象到山水临观的时空推移中,拓展与古代典范一脉相承的山水情怀。

  “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富春山水蕴涵了个体心灵与自然物象生命节奏的交融,也寄寓着文人心史或简淡、或浓烈的精神诉求。因此,本次展览以“山水宣言”为学术主题,正是意图在山水生发的现场,思纷览玄,直面画者、画迹的历史命运和有关江山家国的忧戚,使画者承载为天地立心的使命,阐发其有关千秋之思的山水宣言。本次展览中的作品涵盖水墨、油画、影像、建筑、音乐、综合材料以及实验写作等多个领域,将以当代的跨界实践,呈现一份中国山水文化的当代宣言。一切传统的继承都是重新发明,我们相信,“山水”这门世界观的艺术,在今天依然是一项开放的、不断增长的事业。

  适逢G20峰会召开之际,全世界都将眼光集中到杭州,由著名建筑师王澍设计的公望美术馆开馆,是一次来自江南文化的独特邀约。开馆展“山水宣言”的推出,是江南文脉的集中体现,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表现方式;我们更是要以“山水”这门最能够体现中国人世界观和美学理想的艺术,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与全世界分享这种与自然相契相生的山水精神。本次展览将从不同的思维角度,展现艺术家们所事艺术门类中的山水理念,寻溯山水肇兴之源,把捉时代中社会思想与价值判断,以昭明山水心传,唤起幽潜精神,光大山水经验。

  “富春山馆”是王澍荣获普利兹克奖后所创作的最大规模的作品。公望美术馆是王澍对于富春山水的营造,也是他对于富春自然画卷的积极回应。他于天地造化之外,别构灵奇,“溪山之外,别具溪山,图画之中,更添图画”。公望美术馆负山带水,按照中国传统的山水序列,不仅在建筑本身的整体构筑中呈现了近山、远山潆洄呼应的构筑法则和“三远”视角,与咫尺之遥的富春山水互相映发,而且在建筑体内部也凝蕴山水之势,或登陟,或回望,或于俯仰驻停之间,独见建筑者匠心机巧。而登顶远观,可望百里之迥,对王澍来说,这个建筑群落一方面与富春山水以及与黄公望作品形成一种唱和关系;同时,也与他在富阳文村的营造形成一种同构关系。王澍的建筑实践复兴了古代中国所谓的“工匠传统”与匠作技艺,在漫漫的营造进程中,当代中国社会中最普通的民工逐渐从纯粹的体力劳动者中提升,开始自我学习、自我判断和自我欣赏,逐渐转化、趋向于传统意义上的“匠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富春山馆的营造不仅是一项宏伟的建筑工程,更是一次重建文化记忆与工匠精神的社会工程。

  黄公望带着与其同列“元四家”的朋友们回家,重返富春山水。本次展览汇集了包括“元四家”在内的元明清三代名画30余件,来自以故宫博物院为首的多家珍藏,其中多幅作品是首次走出故宫与公众见面。因而,在本次展览中,元四家、黄公望及其艺术谱系诸多作品将得到集中的呈现,尤其是黄公望传世作品的聚集,将会成为当代文化史中的重要事件,进而产生巨大的文化影响力和持续效应。

  山水,大物也。山水者,本是天地之假名,山水画或者更宽广的山水艺术,承载的是我們的世界经验,自有沟通天地之工。在以《富春山居》为代表的山水画卷中,山川道路、丘石林木俱为一体,眼前世界俱平等相,天地悠悠,江山无尽,笔笔生发,绵延不断。

  山水,是一门最能够体现中国人的世界观的艺术。在现代性的进程中,山水之经验逐渐丧失,画家们的山水世界破碎、扰乱。山水画逐渐成为书斋中的特定类型,一种绘画题材,一种艺术史上的现成品,渐而丧失了其“世界观意义”。在这种境遇中,山水画深深地陷入其笔墨游戏与本体之危机。在“山水宣言”展览及其相关学术活动的举办中,一者可有富春山水的登临观阅之美,其二尤在延亘千古的天人晤对之间,思索画学新命,使山水经验与正大气象在精神省思和岁月兴替中复归于正,重彰画坛新机。

  山水画作为本地域中最丰厚的历史文化成就,“山水宣言”的展览,正是意图在这一次次致敬之中,集结时空里所有的自然图景和人文关系,去强化和进一步展现这种伟大的人文脉络,以呈现出作为一种古老的世界观和审美理想的山水精神,并再一次表明我们对于中国山水传统的强烈感念,因而这也是一次中国山水文化与山水精神的当代宣言。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9月23号正式开幕,展期为三个月,期间将举办一系列专业导览和学术活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黄公望公望美术馆山水宣言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