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藏韵—古代金铜佛像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闭幕

2016年09月25日22: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浙江省文化厅和普陀山佛教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佛教文化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共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协办,浙江美术馆和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共同承办,并得到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国北京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中心、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大力支持的《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于2016年9月25日在浙江美术馆落下帷幕。这次展览向公众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佛教造像的艺术魅力和汉藏文化交融的厚重沉淀,赢得了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展览共展出118件元、明、清时期精品金铜佛像及佛教法器。展览开幕的当天,还举办了一场高端学术论坛:“汉风藏韵——汉藏佛教艺术与国家文化认同”,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论坛。中华书局还同时出版发行了大型图集《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

  展览恰逢G20盛会期间,大批来杭州的国内外嘉宾和各界人士,广大观众和国内外主流媒体,普遍认为展出的珍贵文物体现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佛造像文化和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增强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与国家认同。达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展览目的。

  此次展出的金铜佛像及佛教法器,大多是元、明、清时期宫廷颁赐给藏区各界僧俗领袖的重要礼品,也是中国古代中央政府和藏区之间往来沟通的重要纽带和历史见证。这些佛教造像及法器,无论等级规格、工艺水平、艺术价值等方面都堪称精品,尤其以明朝永乐、宣德时期鎏金佛像的工艺最为精湛。其中不少镌有“大明永乐年施”、“大明宣德年施”的楷书款识,是永乐、宣德时期皇家金铜佛像精品。

  这些艺术瑰宝是我们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实证,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融入了各民族的文化。展览的金铜佛像及佛教法器既有藏区的风格,又有汉族文化的烙印,充分印证了汉藏文化交融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多姿多彩。

  近些年来,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巍先生收藏的古代金铜佛像,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并跟踪深入研究,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也实现了李巍先生让藏品成为展品,让文物传承文化的夙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铜佛像李巍浙江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