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开幕 多项活动聚焦技术伦理

2016年09月27日16: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技术伦理并非一个新的话题。在中国思想中,伦理指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处理这些关系德规则。中国人形成了基于人伦、天伦的处世原则,并架构了基于物理、道理、天理的认知系统。中国哲学家们关于“技”与“道”的辩证正是对于技术与伦理的哲学思辨。庄子就曾鲜明地反对被机心所裹挟地“技”,而推崇道法自然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在新兴技术以近乎失控的速度发展的今天,在这个技术不断挑战和突破伦理临界点的时代,我们于这个新的语境中来讨论技术伦理变得如此地刻不容缓。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恰恰在此时,提出“技术伦理”这一主题,希望与公众一同思考未来科技可能产生的前所未有的新伦理问题,以及审视现有科技在实际应用中已经导致的伦理危机。

  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以双展馆的方式分别坐落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本届“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的主办单位,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德国B3动态影像双年展共同呈现此展览,从媒体艺术的专业角度出发,邀请国内外40余(组)艺术家对“技术伦理”这一展览主题进行作品创作与展示。

盖里•希尔专题:大腿别哭盖里•希尔专题:大腿别哭
盖里•希尔专题:注意力盖里•希尔专题:注意力

  位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实验空间”特别展览板块在9月24日晚开幕,此板块以专题的方式进行展示:盖里•希尔专题、VR专题、沉浸专题、电影专题、Experimenta 专题、B3获奖艺术家专题,以及演出专题,分别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对“技术伦理”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其中,VR专题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对于VR作品的集中展示,在此专题中不仅有国内艺术家田晓磊、朗雪波与王跖、刘言韬、周戭等创作的VR作品,更有德国B3动态影像展推荐的VR电影与短片,以及14部穹顶VR作品构成的“沉浸专题”,以全新的叙事逻辑重新开始“讲故事”。

克里斯多夫•沃迪斯科作品克里斯多夫•沃迪斯科作品
克里斯多夫•沃迪斯科作品克里斯多夫•沃迪斯科作品

  位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技术伦理”主题展览板块将于9月25日晚开幕,以克里斯多夫•沃迪斯科、乔纳森•哈里斯、约翰•纳乔普•詹森、斯德勒克、爱德华多•卡茨为代表的艺术家,从科学、大数据、混合现实、人工智能与生物基因等热点话题切入“技术伦理”主题,通过作品与热点话题之间的关联性阐释“技术伦理”。为了使公众更好的理解展览主题,展厅内大量的“文献研究”内容,使相对高精尖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并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进行交互呈现。

  除此之外,将在北京地铁4号线与14号线的公共屏幕中展示“城市公共屏幕展”,在北京媒体艺术艺术双年展官网网站(www.bmab.co)中呈现永不落幕的“超链接展”。同时在展览期间将推出主题论坛、专题沙龙、大师班、工作坊等一系列公共活动,为社会公众奉献立体式、多维度的“技术伦理”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由艺术家比尔•沃恩与路易斯-菲利浦•德摩斯共同创作的《inferno:人机共舞》将于9月28日登陆中央美术学院,将展览推向高潮。

《inferno:人机共舞》《inferno:人机共舞》

  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作为一个推动艺术与科技交叉实验的国际学术平台,围绕“技术伦理”这一主题,双年展集中呈现艺术家在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基因和混合现实等领域的跨学科艺术实验,并邀请艺术家、设计师、科学家和理论家来共同对科技在社会中应用的感性进行深入讨论,生成社会新知;作为一个孵化艺术与产业融合创新的国际交流平台,双年展集聚了来自艺术、设计、影视、游戏、互联网、智能科技等领域的创意人才、创业先锋和技术专家,为创意产业打造跨领域孵化机体;作为一个激活艺术与城市有机共生的国际创意平台,双年展开创性地使用城市公共屏幕作为艺术载体,使媒体艺术深度融入公共空间,形成跨地域的文化效应,为城市注入富于活力的创意能量。

  作为本届展览的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认为:媒体艺术是跨学科、跨领域、高技术的综合,作为中国重要的艺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在媒体艺术教学方面有着较长的历史,担负着媒体艺术的教学与学术研究的重任。我们力求站在全球科技艺术发展的前沿并着眼于媒体艺术在中国的普及和传播。“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正是在科技文化发展的新态势下,在技术发展和艺术创新深度融合的任务面前所筹划的一个大型国际艺术展。以“技术伦理”为题,我们力求使艺术家、研究者和公众围绕人与技术的关系来展开对话,从而形成新的主体意识。

  展览信息  

  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

  “技术伦理”主题展览

  开幕时间:2016.09.25 / 21:00

  展览时间:2016.09.25-10.09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实验空间”特别展览

  开幕时间:2016.09.24 / 19:00

  展览时间:2016.09.24-10.30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活动日程:

  09.22

  BMAB主题讲座:创新设计,建造未来

  主讲人:Ashley Hall、Clive van Heerden

  时间:9月22日18:30-20: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7号楼一层红椅子报告厅

  09.23

  BMAB主题讲座:投射与器物

  主讲人:Krzysztof Wodiczko

  时间:9月23日 18:30-20: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7号楼一层红椅子报告厅

  09.24

  德国电影《缄默的迷宫》放映及导演见面会

  时间:9月24日 20:15-22: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09.24

  德国B3动态影像双年展影像展映

  展映地点A:中央美术学院

  展映时间:9月24日-10月30日

  展映地点B: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展映时间:9月25日-10月9日

  09.24

  “实验空间”特别展览

  开幕时间:9月24日18:30

  展览时间:9月24日-10月30日 9:30-17:30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09.25

  “技术伦理”主题展览

  开幕时间:9月25日 21:00

  展览时间:9月25日-10月9日 9:30-17:30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地下一层展厅

  09.27

  “技术伦理”主题论坛

  论坛时间:9月27日-28日 9:00-18:00

  论坛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09.28

  “短波”声视觉表演 (凭邀请函入场)

  艺术家:冯梦波、巫娜

  时间:9月28日 17 : 00-18 : 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09.28

  “Inferno”人机共舞表演 (凭邀请函入场)

  艺术家:Bill Vorn, Louis-Philippe Demers

  时间:9月28日-30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北门COIIAB实验空间

  09.28

  “Pixel Echo”声视觉表演 (凭邀请函入场)

  艺术家:洪启乐、毛嗡嗡、甘健

  时间:9月28日 20 : 00-21: 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09.28

  “VR+ART”沙龙

  沙龙时间:9月28日 20:00-22:00

  沙龙地点:歌德学院

  09.29

  BMAB大师班: Gary Hill

  主讲人:Gary Hill

  时间:9月29日 18:30-20: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7号楼一层红椅子报告厅

  10.01

  BMAB工作坊: AR Music

  时间:10月1日 13:30-17: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活动形式:亲子活动

  10.01

  “技术伦理”主题展览公众导览

  时间:10月1日-2日 14:00-16:00

  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地下一层展厅

  10.05

  “城市未来”沙龙

  时间:10月5日 18:30-20: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COIIAB 实验空间

  10.22

  BMAB工作坊: 人工智能设计工作坊

  时间:10月22日9:30-12:0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北门COIIAB实验空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技术伦理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双展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