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杰水墨作品展开幕 《想想鲁迅》系列作品亮相

2016年09月27日18: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北京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 北京爱慕美术馆承办,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版画》执行副主编隋丞担任策展人的“私想的力量——刘春杰水墨作品展”于2016年9月24日(周六)下午5时在爱慕美术馆开幕,著名艺术家刘春杰携《私想者。我贵姓》、《想想鲁迅》两个系列40余幅画作亮相,为观众展现了别具一格的水墨作品。

艺术家刘春杰致辞艺术家刘春杰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执行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军致辞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执行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军致辞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李宝泉致辞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李宝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致辞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致辞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除了本土艺术工作者之外,还有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及文化产业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执行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军先生,鲁迅文化基金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鲁迅先生嫡长孙)周令飞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卢治平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先生,爱慕集团副总裁郑崝先生为开幕仪式致辞。

  兼容并蓄,书画合一

  刘春杰的水墨作品将绘画与写作完美融合,自然的作到了“兼容”。他的绘画是视觉的“写作”,而他的写作也是思想的“绘画”,这种图文合一的创作方式不仅使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也让他的艺术作品更为广泛的被大众理解和接受。

  在图文并茂的水墨作品中,文字与图像这两个分离的系统在他的笔下合二为一,看似独立又相互融合。画面的趣味化创作丰富了文字的可观赏性,文字的口语化叙事增强了静态画面的可阅读性。文字兼具视觉图像的功能,成为画面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图像具象描绘的作用也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达,图像与文字相得益彰。他的作品不仅是一幅妙趣横生的绘画作品,也是一篇启迪思想的智慧箴言。对日常生活的写照,对家国天下的沉思,对社会痼疾的针砭,对内心性灵的畅抒,如此种种平常生活中转瞬即逝的片段被赋予灵光,通过他嬉笑怒骂智慧而又率真的文字让观者对习以为常的现象有了顿悟般的感受和认知。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在前言中盛赞“刘春杰的艺术创作除了秉持当代意识,尊重艺术规律,还保持了自己的艺术心性。他用艺术家的笔触画身边人、身边事,对平凡生活的感悟,传达心声,启迪人们的思想。”正所谓“遇于目,感于心,传之于手而为象”,刘春杰的“私想者。我贵姓”系列展现了他作为一名艺术家所具备的独立思考、敢于批判的品格。他的“想想鲁迅”系列,既是对其自身艺术风格的延续,也是对传统认知的超越。

  王华祥先生曾评价刘春杰 “用了文学的思路,有知识分子的责任感,有独到的思想”。在当代艺术与全球文化不断碰撞交汇的语境下,刘春杰保持了严肃的学术追求和纯正的艺术心态,对生活中种种小人物与大问题的直面发声。这些让观者情趣盎然的作品,是他种种思考、挣扎、表达、坚持,这一切的精神体验,关乎人性,关乎思想,关乎幸福,关乎生活,展现了他独特的“私想的力量”。

  创造美,传递爱

  爱慕美术馆自成立以来已举办50余场绘画、摄影、雕塑等艺术作品展览,为公众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艺术独到之美的别致舞台,并始终致力于以公益的形式打造开放、多元的文化分享平台,在关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也注重当代艺术与时尚新锐的分享。

  此次举办“私想的力量——刘春杰水墨作品展”,艺术家用书画合一的创作手法描绘了平凡生活中的意趣,将极具特色的水墨作品展现于公众面前,更广地传达爱慕眼中的艺术之美。

  爱慕发展至第23个年头,将继续以“创造美,传递爱”为使命做有文化影响力的时尚领导品牌,引领起崭新的时尚生活方式,与公众分享更加多元的文化与艺术之美。

  艺术家简介

  刘春杰 南京书画院副院长、金陵美术馆执行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荣获第五届高知县国际版画三年展佳作奖、日本国际版画会金奖、鲁迅版画奖、第二十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首届全国丝网版画精品展优秀奖、中国最美的书奖、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大展优秀奖等。

  收藏:

  美国芝加哥艺术馆、美国特尔沁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英国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英国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英国肯特大学肯特版画收藏馆、英国伊恩圣奥本伊恩•拉斯璀克美术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新西兰旺格雷美术馆、斯里兰卡国家美术馆、乌克兰文化部、韩国现代版画家协会、日本国际版画研究会、印度国际大学泰戈尔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东莞莞城美术馆、美伦美术馆、青岛美术馆、中国版画博物馆、石家庄美术馆等机构。

  部分参展作品

  出版

  《刘春杰的版画世界》,图文书《私想者•我贵姓》《私想者)《私想者•英文版》《私想着》《新私想》《酷隆司堡•一个中国画家的写生日记》《私想者•刘言飞语》《私想鲁迅》《私想十年——个画家的异乡收获》《私想者•我贵姓》《想想鲁迅》,长篇小说《猴票》,传记《丹青记》。

  策展:

  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届“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第八届获得2016国家艺术基金

  “心寻MH370——祈福行动在金陵”

  2015年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巡展南京站,获文化部“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奖

  个人画展

  2003年 刘春杰个人画展(广东美术馆)

  2007年“刘春杰的两个世界”个人版画作品展(上海美术馆、香港雅真艺术、南京博物院)

  “穿越木板激情的私想”版画个展(上海台湾敦煌艺术中心)

  2008年 刘春杰个人版画作品展(美国特尔沁博物馆)

  2009年 刘春杰个展(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0年 新私想——刘春杰个展(上海百雅轩艺术中心)

  2011年 千年一梦——刘春杰新作展(北京798艺术区盛世天空美术馆)

  2012年 私想者——刘春杰作品展(上海奥赛画廊)

  2013年 春节好——刘春杰新作展(南京古岸艺术中心)

  私想鲁迅— —刘春杰个展(石家庄美术馆)

  2014年“刻意•刘春杰版画个展”(杭州快意空间)

  私想十年— —刘春杰水墨作品展(南京盛德文化)

  《私想着》— —刘春杰版画展(石家庄美术馆),该组100幅木刻被收藏

  2015年 “私想的刻意——刘春杰版画展”(深圳美术馆)

  “私想的刻意”刘春杰版画作品展(莞城美术馆)

  “私想鲁迅&私想者”版画展(天津美术馆)

  “雕刻私想— —刘春杰版画作品展”(良友书坊•有度空间)

  2016年 “回到精神的故乡——刘春杰的鲁迅视界作品展”(绍兴鲁迅纪念馆)

  “聆听大先生的心跳——刘春杰的鲁迅视界”(上海普陀文化精舍)

  “私想鲁迅:刘春杰的版画视界”展(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

  爱慕美术馆历年展览回顾

  2011年3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缂丝、核雕作品晋京展

  2012年3月,“桥—江南的记忆”杨明义百桥图展

  2012年4月,“吴扇雅风”—苏州折扇艺术展

  2012年6月,“创作亦修行”—2012张峰雕塑艺术展

  2012年8月,“惟有园林”杜璞油画、素描作品展

  2013年7月,“天工雅清”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苏州刺绣研究所作品晋京展

  2013年10月,“小斋闲卧日赏风”李超德绮罗人物中国画小品展

  2013年12月,“镜像•凝视”张英超当代雕塑艺术展

  2014年3月,“天下第一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御窑金砖晋京展

  2014年5月,“观看——源于他者的欲望”刘芯涛个展

  2014年7月,“大北方”杨光个展

  2014年9月,“视觉的快慰“——韩延戈绘画作品展

  2014年11月,“迷宫”——赵晓佳、韦加双人展

  2015年1月31日,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2015年3月23日,“耀目光影 莹润如玉”珠宝瓷器艺术展

  2015年3月28日,“后者”青岳个展亮相爱慕美术馆

  2015年5月30日,“汪力雕塑艺术展”正式开幕

  2015年8月30日,“宅画——孙安民画展”亮相爱慕美术馆

  2015年10月24日,“隋丞当代水墨艺术展”开展

  2015年12月19日,“徐宝中绘画作品展”在爱慕美术馆面向大众开展

  2016年1月30日,“似水流年——翟鹰画展”精彩呈现

  2016年3月5日,“北京相城区影展”隆重开展

  2016年4月10日,“王华祥版画展” 在爱慕美术馆顺利举行

  2016年7月2日,“中国当代青年写实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亮相爱慕美术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私想者·我贵姓》《想想鲁迅》刘春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