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粹:民营艺术展将在上海图书馆举办

2016年09月28日13: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上海市收藏协会与上海代代传承文化传媒共同主办, 以沪上著名的12家民营艺术馆、博物馆与2O余位工艺大师及非遗传承人,共同打造的“《指尖上的国粹》一一上海民营艺术馆(博物馆)收藏联展“,于9月28日至10月6日在上海图书馆隆重上演,从而吹响了民营艺术藏馆的集结号。

  居东南之都会的上海,以其独特的地理人文与社会经济的优势,自清以降就有中国收藏半壁江山之誉,时有竹枝词咏道:“寻常阡陌藏珍宝,半壁江山在申城”。

  开放以后,申城的民间收藏再次崛起,1986年6月,上海率国内之先诞生了我国第一家省市级法人收藏组织——上海市收藏协会,引领了当今民间收藏的风起云涌,今年恰逢30周年庆典。同时,上海又是我国民间博物馆的发祥之地,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中期就形成了一个灿若晨星的民间藏馆群体,名遐海内外,并成为海派文化的重要元素。

  为了谋求民间文博事业的创新发展,2015年8月,上海市收藏协会在市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牵头组建了国内首个“民营艺术馆(博物馆)联盟”,沪上50余家民间艺术馆、博物馆热烈响应加盟。资源的集聚,叠加的效应,创新的理念,强馆的梦想,从而使上海民间文博事业建设,再次引起国内藏界的关注。

  经过一年的筹划,一场全新面目的《指尖上的国粹》在上海图书馆靓丽登场,展览以沪上12家骨干藏馆为核心,通过馆藏精品的展示,对历史文化的解读,凸显民间文博事业领军人物的风采。展览所涉门类,既有传统的古陶、紫砂、古玩、景泰蓝,也有当代艺术书画、木雕、印石、微雕,还有地域特色的海派家具、海派玉雕、海派漆器,更有另类收藏如酒文化、茶文化等。其中不乏精品,例如清代景泰蓝五供、历代高古彩陶、名家紫砂壶、民国哈同花园老红木西式大沙发、经国家非遗传承人蒋道银修复的宋龙泉青瓷划花盘。值得一看的是“中华五千年“砖雕,16块以精湛牙雕技艺镌刻的历史长卷,从“盘古开天劈地“一直到“一路一带“,华夏文明尽显方寸之间,气势宏伟,令人震撼。

景泰蓝四季吉福瓶景泰蓝四季吉福瓶

  展览同时盛邀沪上部分工艺大师及非遗传承人参展,为得是守护中华民族的艺术国粹,以传承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为复兴民族文化而奉献力量。

  据操办这次展览的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紫东阁艺术馆馆长李莉说,这个展览仅仅是一个起步,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民营艺术藏馆这张文化名片,肯定少不了。

收藏家私人藏品 哈同海派沙发收藏家私人藏品 哈同海派沙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国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