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船歌——张重庆油画艺术展

2016年09月28日18: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中国美术馆、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蓝色船歌——张重庆油画艺术展”于2016年9月2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张重庆先生不同阶段创作的油画、素描、速写作品200余件。

  吴为山馆长表示:此次“蓝色船歌——张重庆油画艺术展”是对张重庆先生油画历程的回顾,也是对其艺术成就的梳理与总结,同时作为“2016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张重庆先生还将创作的一批重要油画作品捐给中国美术馆,为国家永久收藏,供后世欣赏与研究,我代表中国美术馆对其奉献精神表示感谢与敬意!

  张重庆先生1931年出生于山东青岛,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在校期间曾得徐悲鸿、董希文、戴泽等先生的教授与指点。后从教于中央戏剧学院,1961年回到母校中央美术学院跟随董希文先生研修油画一年,得董先生亲炙。张重庆先生是美术界难得的以“大海”为对象的专业画家,其画作清新俊丽,充盈着韵律与活力。邵大箴先生曾评价:“他用感情和心灵去把握现实。”及至当下,其画作仍焕发勃勃生机,尽抒新意与豪迈。

  吴为山馆长表示:画家张重庆爱自己的故乡青岛,爱自幼朝夕相处的大海;也爱有关海的故事。从自然的海到人文的海,再到艺术的海,张重庆先生所表现的海,因为其浪漫的想象和丰厚而广宽的人文世界,从而获得了某种超越,有了幻象,有了梦境,有了诗意。波澜壮阔或是风平浪静,皆寄托于线条和块面的表现;光怪陆离或是色彩颤动,皆寄托于笔触和明暗的表现。

  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渔水情”。该部分展出的油画代表作有《帆》《竞》等,同时还有张重庆先生为数不多的素描和速写作品。张重庆先生从小与海朝夕相 亲,大海给予了他海水般澎湃的思想,他的绘画思维就是根植于这片海和渔民带给他的心灵感动。他表现大海的广袤无垠、安详宁静,也思索人与海的关系,表现 人、船、风与海的和谐交融,以全新的视角描绘“海与帆”这一主题,尽显其意气风发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这片海赋予了他一双仅凭技巧所不能养成的眼睛,通过这 双眼睛看到的大意象,我们感受到他的作品是从心灵中来,又到心灵中去。

  第二部分“山河韵”。张重庆先生先后接受了文化部、教育部、中央党 校和奥组委的委托,完成了港澳回归纪念、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奥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宣传任务,完成了多幅以写景为主体的主题创作。油画《纳西古城》《虎跳峡》等 都是在此背景下创作完成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张重庆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美术家和教育家,没有留洋经历,他内心深处背负着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 和使命。在作品的表现形式上,张重庆先生有意识地汲取本民族的养分,中西融合,作品以中国的壮丽河山与人物风貌为依托,立足于现代意义,注重高度敏锐的审 美感受,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写造化之象,抒造化之大境界。

  2008年创作的油画作品《虎跳峡》给人以“未见其峡,先闻其 声”的震撼,隔着画面就能感受到江水如雷声般的轰鸣,响彻山谷。江水推搡着、翻卷着、跳跃着、呼喊着,显露出桀骜不驯的本性。江水犹如万马奔腾、千蟒劲 舞、铺天盖地翻滚而来,江水的“动”与岸边人的“静”形成鲜明对比。在画面的“快”与“急”中,紧抓画面细节,从而使其生动明快,可见其对事物瞬间的捕捉 与表达。在用笔中,融合中国画中擦、皴、摆等画法,在轻、重、缓、急中彰显其功力,突出其情感。詹建俊先生评价说:“近年来,他的画朝气蓬勃,焕发出更加 强劲的生命力。”

  第三部分“清和调”。这部分展出的是张重庆先生的静物与花卉作品。虽数量不多,但风格清新高贵。“清”有“清身洁己”、 “清新俊逸”之释,他笔下的《二月兰》《百合花》《蕙兰》大都“文静而儒雅”、“清雅而暗香”。“和”是张重庆先生最喜欢的字,“中而庸和”也是儒家中庸 思想的精髓所在,他的花卉、静物区别于刻意的摆拍描绘,不图面面俱到,不过多拘束于局部与细节,但在对花卉、静物的描绘中,他却往往能发现其共性与个性, 从而使笔下的花卉、静物呈现出独特的气质。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张重庆先生的艺术成就与艺术人生,“至善”、“尽美”是张重庆先生的品性,也是他对艺术的追求。张重庆先生向中国美术馆的捐赠不仅丰富了国家美术收藏,泽被后人,同时也对中国风景油画的创作与研究提供了新的文本。

  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一层2、6号展厅,展期将持续至2016年10月9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重庆油画徐悲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