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文物第一次离开紫禁城 摆驾首都博物馆

2016年09月29日14: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合力,每年在首博举办故宫系列展览。自2013年以来,已推出的展览有《故宫珍藏•慈禧的瓷器》、《长宜茀禄:乾隆花园的秘密》、《盛世风华——大清康熙御窑瓷》等。2016年恰逢首都博物馆建馆35周年,在伟大祖国生日即将来临之际,两家博物馆将再度联手,合作推出展览《走进养心殿》,作为回馈观众的礼物。该展览复原养心殿的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并辅以相关处理政务、重大事件、书法绘画、寿诞婚庆、养心殿造办处等方面的介绍、展示,使观众在博物馆的空间里体验养心殿的格局与氛围,零距离感受帝王的家国情怀,了解清代帝王在养心殿的理政活动、生活起居和国家的兴衰历程。

  此次来自故宫养心殿的268件套珍贵文物,几百年来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在首博的“养心殿”内不仅能近距离地观看帝王生活起居的细节,感受皇家氛围,亦能通过此展了解发生在养心殿的故事——三希堂名字的由来?明窗开笔、垂帘听政都发生在什么地方?皇家造办到底严苛到什么程度?皇帝的一天在养心殿如何度过?大家可以带着好奇、带着疑问从故宫摆驾至首博的“养心殿”中一探究竟。

  展览设计颇有用心,紧扣展览主题,让观众真的有走进养心殿的感觉和体验,如在养心殿前殿的复原中,设计师不放过任何细节,包括壁纸色调等都与原状一致,既尊重殿内的原貌,又利用博物馆的展示语言来重置和解读。展览中还运用VR技术,给观众带来更加炫目的穿越般的观展体验。

  《走进养心殿》展需预约参观,特别为展览设计具有纪念意义的特展门票,9月27日为业内专家专场,28日面向大众预约,详细预约参观办法请于展览开幕前关注首都博物馆官网,展期长达5个月,请广大观众合理安排时间预约观展,保证参观质量。

  9月29日(周四)晚上7点,我们将在首博官方微博“首都博物馆的文化表情”进行微博直播,由《走进养心殿》策展人带大家逛首博的养心殿,讲述养心殿背后的故事。直播最后还将抽取5名网友提问进行现场回答,并赠送养心殿VR眼镜一副。

  期待您走进首博的“养心殿”,走近最后一个专制王朝的权力中枢,看列列故什、听纷纭往事,见家国情怀、叹王朝兴亡……

  部分展品

  展览信息

  时 间:2016年9月27日~2017年2月26日

  地 点:首都博物馆方形展厅三层D展厅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开放时间:09:00 ~ 17:00 ( 16:00 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

  预约电话:010-6339 3339

  官方网址: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

  新浪微博:“首都博物馆的文化表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首都博物馆养心殿紫禁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