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汉字唯一的美:汉字的历史与美学展赴日巡展

2016年09月30日15: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片甲骨惊天下,千年汉字贯古今。在历史的长河中,许多地域的文明中断,文字湮没。唯有汉字,从诞生以来,自甲骨文始,历经数千年岁月沧桑,至今仍被使用的音、形、意三位一体的文字系统。从目前所发现最早的成熟汉字系统——殷商的甲骨文,到商周时期铸刻在青铜礼器的金文,演变而成秦代小篆、隶书,汉隶、章草,以及晋魏以后的楷书、行书、草书等诸体,演变有序,传承三千余年,可谓字体变化如浮云、独留巧思传千古。

“丰”铜尊“丰”铜尊

  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魏晋以来,汉字书法藉毛笔之柔锋,浓淡枯润、提按顿挫,或古朴厚重,或刚劲沉稳,或挺拔飒爽,或飘逸洒脱,或圆润和谐,或和谐流畅,或清朗优雅,不一而足。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多浸润此道,并传入日本、韩国等。

“丰”铜尊“丰”铜尊

  正是由于存在着这样从未断裂完整的文化系统,以至于今天的中国人,即便是并未受过专业的训练,他也可以清晰的辨认汉朝甚至更为久远的文字,可以粗略读懂2000年前的文章,这在世界文化史上,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即便是在没有系统化考古的中国帝王时代,一个清朝读书人仍然可以没有障碍的去诵读先秦人撰写的文章,纵然文字的发音经过数千年的变迁已经有了复杂的变化,然而文字本身无论从字形还是构成方式乃至它的意义,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的儿童,如今还在背诵着一千多年前编写的《千字文》,你不觉得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吗?

“师同”铜鼎“师同”铜鼎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交流在中日关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文化的载体、交流的纽带,中国和日本的文字,也是中日2000年文化交流汇通的见证。至今日本仍保留了2000个左右的常用汉字,并在每年举行三次日文称为“日本汉字能力检定”的汉字能力考试。

“师同”铜鼎“师同”铜鼎

  经中日学者数年的策划筹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黄山美术社等合作,拟于2016年10月18日至2017年9月10日在东京富士美术馆等5地进行“唯一的汉字,唯一的美——汉字的历史与美学”巡展。本展选自6省市17家文博单位的118件组展品,其中一级文物将近20%。既有来自中华文明发源地的陕西、河南两省11家博物馆,反映汉字源流的甲骨、青铜器、刻字兵马俑、秦汉至唐代碑刻拓片等;也有湖南省出土的秦代里耶秦简、长沙马王堆汉墓的简牍帛书等;还有来自以书画、文房收藏而享誉海内外的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的历代名家名作等。

武则天除罪金简武则天除罪金简

  展览拟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汉字由新石器时期的刻符-殷墟甲骨-商周金文-秦小篆及隶书-汉隶书的源流;汉晋以来的名家名作、碑帖及汉字在社会生活中的体现;武则天造字等趣闻、汉字对周边民族和国家文字的影响等。

魏三体石经拓片魏三体石经拓片

  展品中的殷墟甲骨卜辞和青铜器上的金文,是目前可识别的最早、成系统的成熟汉字;战国楚器“王子午”铜鼎,铭文用鸟篆书写,有中国最早的“美术字”之誉;鄂君启金节,迄今仅此一见,错金铭文163字,挺拔秀丽、圆润秀劲、庄严肃穆,是中国最早的免税通关凭证,同时也是研究战国时楚国交通、政治、经济、地理和商业赋税制度的珍贵资料;秦汉-唐代的秦峄山刻石、三国魏三体石经、东汉曹全碑、唐怀素草书千字文、兰亭八柱帖等碑拓书帖,令我们跨越时空,感受古人的风采,追寻汉字的历史变迁;武则天除罪金简,是武则天嵩山封禅、祈福禳灾的信物,是现存惟一一件属于武则天的文物, 63字中有5个为武则天所创,且时隔10余年再次来日展出;升仙太子碑是武则天赴嵩山封禅路过,触景生情而撰写碑文,笔法婉约流畅,意态纵横,碑额“升仙太子之碑”六字,以“飞白体”书就,笔划中丝丝露白;赵孟頫、文征明、唐寅、董其昌、王铎等名家名作让我们感受“汉字”的艺术魅力和精神内涵;康熙、雍正、乾隆等帝王作品,造诣深厚,此前久藏深宫,我们也可从中感受到雍容典雅的帝王之气。

“岁于中丁”牛胛骨卜辞“岁于中丁”牛胛骨卜辞

  当前,前所未有的“汉字热”席卷全球。本展以丰富的珍贵文物再现汉字的历史和美学,是日本首次系统性展示“汉字”的展览。相信通过本展,会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汉字的趣味、神奇、魅力和深远意义,为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促动两国间的友好交往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展览信息

  序号  时间           场馆         地点

  1、2016年10月18日-12月4日 东京富士美术馆    东京

  2、2017年3月23日-4月21日 京都市美术馆(分馆) 京都

  3、2017年4月29日-6月11日 新泻县立近代美术馆  新泻

  4、2017年6月24日-8月11日 东北历史博物馆     宫城

  5、2017年8月20日-9月10日 高崎市美术馆     群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汉字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