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件乾隆时期文物珍品亮相沈阳故宫

2016年10月06日08:48   新华社  收藏本文     

  赵洪南

  乾隆御题的永瑢万寿菊图卷、乾隆御制款白玉雕花印盒、乾隆款粉彩宝瓶等90件乾隆时期文物珍品于近日在沈阳故宫展出。

  新华社沈阳10月3日电(记者赵洪南)乾隆御题的永瑢万寿菊图卷、乾隆御制款白玉雕花印盒、乾隆款粉彩宝瓶等90件乾隆时期文物珍品于近日在沈阳故宫展出,让人们一睹乾隆时期的辉煌成就,同时也从中管窥乾隆帝个人独特的审美情趣和皇家品位。

  此次展览由沈阳故宫和北京颐和园联合举办,共展出乾隆时期御用武备、宗教器物、内府古器、各类宫廷艺术品90件。展出的文物主要包括乾隆帝御用武备、御制书画、帝后服饰、清宫钟表、清宫内府收藏的商周青铜礼器、历代珍瓷、古玉器及书画、典籍等。

  展出的乾隆时期宫廷工艺品,不仅渗透了乾隆帝个人独特文化意识和审美情趣,也是中国18世纪宫廷艺术风格的缩影。

  乾隆帝是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第四代皇帝。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说,乾隆帝的文韬武略至今仍为世人景仰。同时,乾隆时期各类宫廷生活用品和艺术品材质精美,工艺精湛,达到中国封建社会工艺制作的最高峰,是为后人留下的文化精品。

  白文煜说,乾隆皇帝与沈阳故宫之间联系十分紧密。沈阳故宫古建筑群中形成最晚的西路建筑群,就建于乾隆后期。现在沈阳故宫所呈现的,正是乾隆时期清代盛世的面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沈阳故宫乾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