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洒金富丽堂皇:张渊金笺小品展即将开幕

2016年10月27日17: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渊金笺小品展》将于2016年11月4日—11月15日在上海文史研究馆展出、并于2016年11月19日—2017年1月3日移展上海芊荷艺术空间。

  上海文史研究馆地址:复兴中路524号,近思南路口。(展览时间9:00—16:30)不设开幕式。

  上海芊荷艺术空间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金汇路528号5楼E010室。(展览时间11月19日14:00—18:00、其余时间11:00-18:00)不设开幕式。

  张渊,上海莘庄人。出身艺术世家,幼时由父亲张守成传授书画,十五岁始先后从江寒汀、俞子才、刘旦宅为师,又向陆俨少、叶露园及舅父陆抑非等诸名家学习请教,现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上海书画院画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为上海第九、十届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中国画教授。已出版《张渊画集》、《从自然到创作》、《张渊绘画艺术》及同名艺术教学录像带《天平楼画集》等专著十数种,曾入《中国当代国画家辞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当代艺术界人名 录》、《92中国美术家》、《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中国人物志》、《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华人物大典》(第一集)等辞书。

飞泉隐隐挂峰头飞泉隐隐挂峰头

  张渊画路开阔,擅长花鸟、山水,笔墨清丽,意境幽远,功力深厚,既显传统,又汲取西画技法,作品工写兼备,新意迭出,继承和弘扬了海派绘画艺术风格,成为沪上卓有成就和影响的画家之一。书画金石大家钱君匋曾评其“花鸟、山水、人物无不擅长”,特别赞誉她的山水画“笔墨蕴逸、苍劲姸润兼而有之”。

大渡河泸定桥大渡河泸定桥

  金笺画兴始于唐朝,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使佛像、花鸟题材的金笺画,与绢画一样在宫廷中受到追捧。金笺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特有的形式,直接以彩墨作画作为主要的方法和手段,以其金碧辉煌、瑰丽富贵的形象,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清晖流玉宇清晖流玉宇

  一般说中国画,历来都是画在纸上或者绢上的,纸与绢相比,是纸更能展开中国画笔墨之韵味。纸与绢相比,保持的年份,历来有“纸千年,绢八百”之说,绢年份久了,则易发脆、断裂,色彩也转向沉闷,不如纸,有千年之寿,多少年后展卷观赏,依然光彩四射,照耀眉心。当然,绢在崭新时候之富丽堂皇,也是朴素如村女的纸所无以比拟的。然而,说到要富丽堂皇,纸也是可以办到的,金笺便是。所谓金笺,是在纸上泥金、洒金。这其中,笔墨在金笺上讲究的运用,注重形象之美,金碧与墨彩的辉映,生动和谐,气象万千。金又是中国人心目中至尊的堂皇和富丽,由此,金笺自然是纸并包含绢在内至上的名贵了。

含笑报丰年含笑报丰年

  所有色彩中,黑白、金银可以说有着永远的谦恭与端庄。它们可以和所有的色彩和和睦睦,所以,金笺既可悬于庙堂之高,也可悬于寻常百姓家。只是金的分量很重,小小的一幅悬挂于厅堂,便足以蓬荜生辉,稍稍大了,反会让人感觉过于隆重。在金笺上走笔落墨,也与直接画在宣纸上的感觉大异。这就像瓷器在泥坯上施釉敷彩,金笺上的字画,感觉就是釉上彩。宣纸上的那种笔墨滋润感觉少了,有的就是五彩,粉彩,釉上青花的那种富贵和丽华。

风露清宜风露清宜

  而之所以能富贵丽华,可以说就是尽可能地留白,即留出金来。这也是中国画可以用金笺的天理人情。坦率地说,单是一张金笺,更多的其实是富贵与炫耀。画家用笔墨,用自己的情感消解了那种溢于外表的炫耀,把金的内涵,金的安宁和雍容的那面渲染出来,画金笺的本意,便是消解和渲染。什么样内涵修养的画家,消解和渲染出什么样的风采。带着这样的心境,我们再来看张渊老师的这些金笺画,无论是花鸟还是山水不难看出其几十年扎实的宋元功底,作为梅景书屋的第三代传人,传承吴湖帆先生一脉,在她的画面上已经没有多余的一笔。惜墨如金,更何况是在金笺上。有什么理由去抹掉金色呢?金色是天空,是山水,是声音,是光芒,是溪泉鸣,是草木香,凭什么去抹掉它呢?抹掉了,这写花鸟、虫草、山水还有什么神采、韵味呢?也恰恰因为这些留白,使其画中无论是双沟染色还是没骨渍水,都别具情趣特色,形成了一种特有的灵动、和谐、超凡、淡雅、柔静、朦胧的艺术风格,这些作品强调阴阳适度,特别着意对画面阴性元素的处理,在虚灵处、空白处、清淡处、混沌处下大功夫,追求一种“空灵、飘渺、静逸”的意境。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金笺画张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