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巩局事帖将亮相上海宋元书画私藏特展

2016年10月27日15: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龙美术馆主办、中国嘉德独家赞助、西岸集团特别支持的“敏行与迪哲--宋元书画私藏特展”将于2016年10月28日在中国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隆重开幕。据悉,这是建国之后中国大陆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私人珍藏宋元书画精品特展,届时将有包括书法、绘画、古籍善本在内的80余件宋元珍品亮相。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宋元书画是中国古典艺术的最高峰,朝代的更迭与时代的战乱导致宋元时期的传世佳作留存十分稀少,据统计其存世量不超过3000幅,绝大部分真迹已经被海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流传珍藏于民间私人机构和藏家手中的作品寥若晨星,如吉光片羽般珍稀难见。

  本次参展的80余件作品,二分之一来自龙美术馆馆藏,另外一半则来自海内外20余位藏家的鼎力支持,包括卷、轴、页等多种形制;展览以书法绘画为主,兼少量古籍善本。许多著录累累或曾在市场当中惊鸿一现的名品佳作,均将出现在本次展览当中,如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唐后行从图轴》、苏轼《功甫帖》、曾巩《局事帖》、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南宋萧照《瑞应图》、《宋帝命题马远绘山水册页》、朱熹、张景修等《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卷》、林子奂《豳风图》、宋克《章草急就章》、北宋刻本《西湖结莲社集》等。

  展览由刘益谦、王薇夫妇总策划,郝量、谢晓冬担任联合策展人,以“敏行与迪哲”为主题,将展览分为“帝制文心、恪悟教礼、隐逸修身、尚意求道”四个部分,共计十二个章节来表现“敏行圣人之道”的千载私人收藏传统,力求使本次特展,在文物赏析之外,起到发扬传播宋元书画之美学与精神传统的价值。

  作品预览

【北宋】 曾巩 局事帖[北宋] 曾巩 局事帖
【北宋】 苏轼 功甫帖[北宋] 苏轼 功甫帖
【北宋】 赵佶 写生珍禽图卷 (局部)[北宋] 赵佶 写生珍禽图卷 (局部)
【北宋】刻本 西湖结莲社集[北宋]刻本 西湖结莲社集
【南宋】 马远 宋帝命题马远绘山水册页(十选一)
【南宋】 马远 宋帝命题马远绘山水册页(十选一)2[南宋] 马远 宋帝命题马远绘山水册页(十选一)
【南宋】 萧照 瑞应图卷(局部)[南宋] 萧照 瑞应图卷(局部)
【宋】朱熹、张景修等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卷[宋]朱熹、张景修等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卷
【五代】 唐后行从图轴[五代] 唐后行从图轴
【元】林子奂 豳风图卷 (局部)[元]林子奂 豳风图卷 (局部)
【元末】宋克 章草急就章 (局部)[元末]宋克 章草急就章 (局部)
王羲之 草书平安帖王羲之 草书平安帖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敏行与迪哲——宋元书画私藏特展

  时间:2016.10.29 —— 2017.03.31

  地点:龙美术馆(西岸馆) 上海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曾巩宋元书画龙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